我為何突然不看好Joby?

2024 年 4 月 17 日 | 千語德財

年來我說過不下數次,美國根本不想減息,現在美聯儲戲也不做了,直說不只不減,還想加一點,嚇得環球資金大回調,套現走人,他們要還錢比銀行嘛。

而那隻美企街數愈多,其股價跌幅就愈大愈狠,我本來看好其前景的Joby ,價格愈跌愈深,我開始擔心,這企業能否捱得過這加息期,守到春天的來臨。如果有資金熱捧,Joby當然守得過,但觀其股價走勢,資金似想撤離多一點。

最大鑊的是,近一季,其他國家亦紛紛推出空中巴士,似乎要先拔頭籌,而Joby 就一直只聞樓梯響,未見實貨出。情況如Apple ,講左十世出摺機,就一直遲遲未出,得個開發,別的品牌已出左好幾年,就嚟十年都有,你蘋果仲話因為重視顧客體驗,所以要慢工出細貨,不如說,你蘋果做唔出別具優勢的摺機來。

一件產品要達到極緻,必須要放落市場跟顧客互動才知缺陷,再加以修正先能渾然天成,蘋果這幾年,被過去的盛名拖累,遲遲不出新品,只一尾在閉門造車(真係在造車而最終放棄),所以它的股價持續下跌。

我擔心Joby 也是這樣,我相信市場開始亦有類近的睇法,若真的這樣,Joby 會萬劫不復,蘋果還有其傳統產品和社區支持,但Joby 無,這是極危險!

產品遲遲未出,了了無期般,但其營運的利息成本因減息無望而持續上升,壓力甚大,我不得不轉念。投資,萬萬不能一成不變,局勢千變萬化,要因時制宜。都說過,你話我投資一時一樣,我認!

趁現在大市回調,各類資產均大跌,其他資產也極平,包括我的至愛STX和初相戀的SOL,舊相識日元又好平,是換馬好時機,此時不走,更待何時 ! 我毫不猶疑,極速重新配置資產。

否則,若錯過機會,待其他資產回調急升,而Joby 股價還在下跌時,要走也走不掉。

Tesla 和港股,就是好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