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La Sagrada Familia聖家堂

2024 年 4 月 16 日 | 千處旅遊

La Sagrada Familia聖家堂是巴塞隆納最重要最著名的地標,也可說是西班牙的第一大景點。

「我的客戶並不著急」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Antoni Gaudi如此形容出自他手中的巨作!所說的客戶,其實指的是「天主」!聖家堂是高第生前最後一個作品,他奉獻43年歲月致力於建造這座集結其一生中最大理想卻極度繁複,具西班牙哥特式、新藝術風格和加泰羅尼亞現代主義建築風格的宏偉建築。

從1882年開始動工,當高第於1926年逝世時,大教堂的完工還不到四分之一。而他則安息於教堂地下室中,繼續守護著其傑作!

1936年西班牙內戰爆發,伊比利亞無政府主義者聯合會的成員闖入並摧毀了高第的許多計劃和模型,需要16年才能重現他最初的願景,因此施工延遲。

此偉大工程至今仍未完成,成為世上最大的未完工教堂,亦是史上唯一一座未完工就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建築物!

經過了144年,教堂預計於2026年完工,以最輝煌氣派的姿態示人,以紀念高第逝世100週年!

聖家堂共有三個正面,包括已建成位於東北方的「誕生面 Nativity Facade」、西南邊的「受難面 Passion Facade」,和仍在施工的「榮耀面Gloria Facade」。每面有4座鐘塔,合共12座,代表耶穌十二門徒。教堂中間圓頂上還有6座高塔,代表耶穌基督、聖母瑪利亞與四位福音作者。

高第深知教堂建築將非常耗時,於是先行建造第一個完整面:「誕生面 Nativity Facade」,以「石頭書寫的聖經」的精湛雕刻,展現了由童貞瑪利亞懷胎到基督成長的13個小故事。因是歡迎慶祝基督誕生,所以以歡喜愉悅的雕塑為主。此面的雕刻手法非常細膩且複雜,每個小細節都非常完美!

另一面的「受難面Passion Facade」於2018年正式落成!由雕刻家Josep Maria Subirachs蘇比拉克斯所完成。蘇比拉克斯是西班牙非常知名藝術家。其作品風格有稜有角,和高第熱愛曲線的概念完全相反。據說當時找來蘇比拉克斯設計受難立面時,引起了一陣反對聲音!這種充滿現代感的線條設計,帶出了另一種味道,但同樣能讓人感受到耶穌受苦的悲戚。

聖家教堂內部同樣充滿著驚喜!高第曾說:「曲線是屬於上帝,直線是屬於人類;人類無法超越自然,而是取法於自然。」所以在高第的建築當中都可以見到取材自大自然的靈感。聖家堂內部的柱子就像林中的大樹,抬頭望向天空,還能看到陽光從樹叢中灑落。

教堂兩側使用了大量彩繪玻璃,一邊是偏藍綠的冷色調彩繪玻璃,另一邊則是暖色調的彩繪玻璃,同時透過陽光呈現出不同的光影,美侖美奐!

聖家堂入場票為27€,若登上高塔再加10€。看似頗昂貴,但其內外設計都跟其他傳統教堂截然不同,教人耳目一新,實在物有所值。整座教堂設計獨特新頴卻又不失莊嚴,令人驚嘆!很慶幸有花費進內參觀!亦非常期望2026年完工後能看到聖家堂的完整全貌!

Tommy & A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