係咪唔會嚟香港呀!? 嚟啦!

2024 年 4 月 16 日 | 日本研究

開發ChatGPT等服務的OpenAI於4月15日正式宣布開設東京辦公室,這是該公司在亞洲設立的第一個辦事處,計劃將逐步開始招聘、企業銷售和客戶支援,此外該公司還表示將積極參與日本人工智能系統的開發,並致力推廣AI的應用。

這是 OpenAI 繼美國三藩市、英國倫敦和愛爾蘭都柏林之後的第四個辦公地點,曾擔任亞馬遜網路服務日本(AWS Japan)代表執行董事長的長崎忠雄已被任命為日本子公司的代表。

日本子公司計劃在今年底前招聘十多名員工,其主要業務是為企業提供ChatGPT Enterprise的銷售和支援,該產品已被Daikin、樂天和TOYOTA Connected等公司採用,此外公司還將積極參與AI應用規則的製定。

對於選擇日本作為亞洲首個辦事處的原因,OpenAI官方解釋稱,自由民主黨(自民黨)曾參與《AI白皮書》的製定以及在2023年G7廣島峰會上,日本政府帶領關於生成AI的國際規則製定等,這些都體現了日本在AI開發和研究方面的積極態度。

OpenAI的首席執行官Sam Altman在視頻訊息中表示:「希望日本子公司的成立能成為與日本政府、企業和研究機構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的第一步」。

隨著日本子公司的成立,OpenAI還宣布了GPT-4的日語專用模型「GPT-4 Customized for Japanese」,根據在記者會上的解釋,這一模型的日語處理速度是GPT-4 Turbo的3倍。除了提升了對日語文字的識別能力外,該模型還在訓練過程中採用了「Attention shift」技術,即能區分「這信息很重要」和「這信息不重要」,從而進一步提升了其性能。

日文相關報導:

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fcafe72eee0223ab67cb4fcbf77982aa53eae97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