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的持續貶值,令日本極缺勞動力!

2024 年 4 月 15 日 | 日本研究

根據MyNavi Global進行的調查顯示,居住在日本的外國人將「日元貶值」列為不想在日本工作的最主要原因,儘管由於國內人手短缺情況嚴峻,日本積極接納外國勞動力,但由於日元貶值導致薪金等吸引力下降,因此影響了他們在日本就業的意願。

該調查是在1月至2月期間進行,對象為註冊在MyNavi Global服務的留學生等,共收到582份回答,其中有91.0%的人表示,即使在留資格到期後仍希望在日本工作,這比兩年前的調查結果減少了5.8%,而不想在日本工作最常見的原因是「日元貶值」(38.5%),日元持續貶值意味著兌換成當地貨幣時薪金會減少,從而降低了外國勞工在日本工作的吸引力。

此外,調查還發現44.3%的受訪者表示在選擇就業地點時重視「良好的人際關係」,較上次調查上升了27.6%,這表明對於外國勞工來說,不僅是薪金水平,工作環境,包括人際關係,也成為選擇就業地點的重要因素。

在日本本年度勞資談判中,由於對勞動力短缺等問題的擔憂,薪金上升水平已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促進外國人才的雇用也成為當務之急。MyNavi Global的社長杠元樹指出,為了促進外國人才的就業,不僅需要改善薪金和其他福利等待遇,還需要創造鼓勵與外國人才共存的工作場所。

日文相關報導:

https://www.sankei.com/article/20240415-IWFMFJPOVFPTXDKPDZLFGGVWDQ/?utm_medium=app&utm_source=smartnews&utm_campaign=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