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係時候喺 youtube 亮亮相談談投資市道

2024 年 4 月 15 日 | 千語德財

因為要製作三輯LAMP 編程課,長達260節,我在youtube 已停講經濟與投資近半年有多,我還以為因停講這些較受歡迎的課題,youtube 訂閱該會持續下跌;可幸,沒有跌,但亦沒有升,只是定了格下來。

半年前我是在某節短片過萬收視後停下來的,我沒有乘勝追擊,反之卻沉澱下來,做著一些不太有收視的短片,原因是我已感到自己想變質;如為追逐訂閱率而放棄客觀性的分析,這心態不好,遲早會闖禍的,所以我決定在這方面靜一段日子。

其實編程是要講經驗的,這半年的攝製,教學相長,我亦極有得著,覺得自己編程功力又深了;至少,愈來愈懂看那些debug 的文字。記得初學編程時,望見那堆debug 的碼,一頭冒水,不知其所云,真係rebug 多過debug,但過去這半年,看得太多這類碼,理出了pattern ,現在一看多知發生乜事,明白錯在那裏,很快就可解決問題。

經濟學有所謂「邊際等同原則(equi-marginal principle)」,指出任何事情的資源投入多寡,視乎在維繫事情的邊際回報於等同水平,這樣才能得最高回報;編程課這半年拍得太多了,又是時侯候多拍製些談經濟投資的短片,所以這幾天又部署返個位來攝製。

久未照鏡,噢!這半年沒太理會儀容,太不修邊幅了,連自己也嚇了一跳,為免嚇親人,要執返似個人樣;一頭銀髪,還是染黑好點,太顯老,人家看到也感頹。

感謝科技的進步,它改變了這世代的社群關係,令我這把年紀,還覺得自己有用,有些存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