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喻大:一對人字拖的磨練

2024 年 4 月 15 日 | 千語德財

踏入香港的春夏,天氣已極速轉熱,我就會貪方便T恤一件短褲一條,撻著對人字拖落街。快到耳順之年,不講形「狀」了,放浪形骸也無妨囉。

我穿的人字拖不是貴價貨,每年初著,人字那塑膠位置必定「挖」損我腳部表面皮膚,但稍稍微痛幾天,那處就「結焦」復元,往後那處皮肉就似生出抵抗力般,不再被磨損,可承受人字拖天天的挖磨;當然,經過一個冬天,第二年穿時又要再經歷一次,年年無限loop!

年年如是,周而復始,就像人生要有抗力,就必須經過大大小小的琢磨,皮肉如是,心志如是。

生命,不會一帆風順,我年青時是較順意的,但正如倪匡所說,人生甚麼也有配額,順意亦是,這麼早就走運,是一種透支,將來要還,若不用還,一定是超好運氣,上帝容我離凡麈。

當我高考補習如日方中時,已心知我的順意配額快用罄,出道差不多廿年,大致上是事事如意的,雖偶有阻滯,但心想之事終必成。沒可能一世都這麼順利的!那時我已有預感,前路開始不好行。

不好行也要行,我必須穿起人字拖走下去,只要我習慣了,我的人生,才真正強大。

果然,高考完後,我有差不多五年,事事不如意,麻煩透頂,幸好我心中有底,明白這是人字拖的鍛練,必須鼓氣勇氣獨力承受,若能捱過守過,就能生出無比魄力與智慧。

近一季,有位舊生持續在社交媒體跟我談話,我明白是甚麼一回事;人生、人生、舊生好境不會想起我的,只有逆境,才找我傾訴,或碰碰機會。是無事不登三寶殿嘛,這是人之常情。

但其說話中,句句怨天尤人,又口口聲聲說幸好有貴人幫點忙,全無自責,我不相他自己沒有做錯事,我按捺不住,帶著半指點半教訓的口吻,給他勉勵。

既然還當我是老師,就給他一點啓迪,這是我唯一可做的事。

人生漫漫長路,我們要學習穿上人字拖,獨力承受磨難。

才能磨出再站起來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