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邁向去中心化的編程學習

2024 年 4 月 4 日 | 千語德財

自己一直學習編程也是看由台灣出版的中文書(香港根本無這方面的出版),一來我始終喜歡看中文書多一些,這方面我是扮不了高格調,同一個內容,給我中英文版本揀,我會很自然拿起中文那一本,等於你給我Mac 機同window 機揀,我還是控制不了自己的cheap 格,伸手去拿的一定是window 機;二來英文編程書貴很多,既然都是那些編程內容,慳得就慳,就不用多付買書錢。

不過,學到某個水平,就發覺中文的編程書不夠用了,唔夠updated ! 差不多落後年半有多,唯有死死氣地付出較昂貴的書價。

我是極孤寒的,而且自少就不太愛吃東西,加上已有一定歲數,日常花費不多;但我是極願意付價學習,這方面反而是我每月的頭等支出。

說回購買英文編程書,我之所以非買不可,是因為有關「去中心化」的編程,中文書是少之又少的,幾近無;但這幾年的學習,我對「中心化」編程的背後原理已有一個清楚輪廓(精通就要時間浸淫,急不來,而且是無止境),但「去中心化」編程我真一知半解,最近嘗試用Javascript 建構一條B B級區塊鏈,覺得又是另一個新天新地。

有些舊生很急進,問我不懂「中心化」編程下能否跳去學習「去中心化」編程,哈……這是一步登天的妄想,凡事也需要循序漸進,你要大躍進式的學習,除非你智商極高;我自問只有一個常人的腦袋,不懂教人越級的學習。

我有位舊生說得好:

「識coding 唔識web3 姐係碌柒!」

又真,為了避免我成碌柒,又給自己三年學習,看看在去中心化世界中,我能否又出公鏈又出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