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湧現新的下行壓力 —— 樓價極大可能穿「沙士價」

2024 年 3 月 30 日 | 千語德財

一直以來,我計算樓價最低位是基於03年沙士時的建築面積價,先轉化為實用面積價,約調升二成多左右,然後依這廿年的倍升的物價水平,亦即乘2而得出。

因此,近日珀麗灣有個單位呎價約9000元交易,是沙士價了!這樓盤是零三年推出的,那時均價在3800元一呎,以我上述的計法,樓價該在10000元一呎左右,亦即這9000元二手價,已真觸及我心目中的沙士價。

但近來的趨勢,我開始擔心,樓價要穿這沙士價。

原因大家有眼見:百業蕭條,而導致這現象出現,是因為香港物價仍高企,遠比內地和外地(特別是日本)貴得多,於是能走動的港人不是短假回內地消貫,就是長假往日本或其他地區消費,香港就只剩一群郁不得的老人家,而他們又不會在假日出外消費,結果我們香港的飲食與零售業,生意完全陷於凋零狀態。

唯一可挽救香港經濟的,就是物價水平「降一級」,但經濟運作是,物價升就易,跌就難,後者代之而起是先調節「量」;所以,我們天天不斷聽到的,不是這品牌結業,就是那傳統寳號賣盤,而那些國際品牌又打算撤出香港。

究其因,就是香港物價太貴,無乜客幫襯買野,但商舖租金仍貴!根本比唔起租。

物價水平跌,物業價格就要跟跌;現在,物價水平未跌,量先跌,但底因就是物價必須要大調整,所以效果相同,樓價照受壓,只因香港的未來失業率將要攀升。

香港政府撤辣,絕對是做對了,但很多人,特別是地產商和地產代理,就嚷著今回不是小陽春,是轉勢,樓市復甦囉!

是嗎?我看,勢並沒有轉,而原本之樓價跌勢,更向深處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