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真係可以令一間日企起死回生!

2024 年 3 月 28 日 | 日本研究

NTT集團(9613)於25日開始利用其獨自開發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為企業和地方政府提供服務。這項服務特別針對使用日語,且可以用相對較低成本導入,預計將用於自動創建會議記錄和服務客戶,目標是到2027年實現年銷售額1000億日元。

新服務預計將用於傳呼中心語音回應記錄的自動摘要以及實體店和網路上的虛擬客戶服務,此外它還可用於支援當地政府的櫃檯業務,以及為醫生製作向病人解釋治療方針的資料和影片。

去年11月,NTT宣布開發出一種名為「Tsuzumi」的大規模語言模型(LLM),該模型將作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基礎技術,NTT表示透過仔細選擇人工智能學習的數據,它已經達到了與美國 Open AI 的 Chat GPT 相匹敵的日語能力。

該公司將根據客戶的使用情況調整學習數據,並提供營運支援,它可以透過專用線路連接到集團的數據中心進行操作,並以高度的機密性為賣點。

社長島田明在記者會上表示,因為「Tsuzumi」是「純國産」而受到高度評價,據稱目前已有超過500件來自企業、地方政府、大學等的查詢。

在日本,以日語為中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的開發正在急速發展,而且正進入商業化階段。NEC在去年夏天開始使用自家開發的生成AI「Kotomi」的服務,而軟銀也正在開發LLM,並計劃在2024年底前完成。

日文相關報導:

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505af9ddcd6f4ba0da3040ca6bec47269ff6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