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日元匯價一直能處於極低水平?—— 負利率其實好次要!

2024 年 3 月 23 日 | 千語德財

面對波詭雲譎的環球經濟大勢,有時,我們在太多的噪音中,反而會不懂問些基本問題。今朝在大家樂吃早餐,鄰座有對父母談論日元又創新低,其小女兒天真問了一句:「點解日元咁平呀?」,她的父母為之語塞…..

係囉,點解日元咁平?真係可以突然考起好多人!

日元匯價一直處於低位,當然係日元供應多,而供應多,原因有三:

1) 負利率:這是最間接的亦是最最最次要的因素,都說過了,日央行為了促使商業銀行放貸多點錢給公眾,後者放錢入中央銀行不但無息收還要付手續費,這樣商業銀行當然不會放錢入中央銀行咁笨,但因經濟差又未能貸出款項予客戶,極之水浸!所以,這因素並不能顯著令日元供應大升。

正因如此,當下取消負利率,對日元匯價無多大影響。

2) 殖利率曲線控制:各國政府往往會透過干預長短期國債的利率(即殖利率yield )來達到某些目標,譬如「扭曲操作 twist operation」,央行放短債套現來買長債,由此降低長期利率,刺激多些人做生意。而日本央行一直都透過買債將這條殖利率曲線壓得低低,特別是十年期國債的息率,只在1%左右,央行買債當然要比日元,這方法在提升日元供應是最直接最有效的。

3)購買風險資產:日央行一直也買入交易所交易基金和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這亦解䆁到為何這一兩年日經指數和大城市的房價持續攀升,投資者從央行手上套出日元,大多會流出國外收高息,令日元匯價持續下跌。

有些報導常說,擔心負利率取消,利差交易會拆倉,資金會從高息地方流回日本「還錢」;其實,好多資金係日央行「贊助」而走了出去,不用回來還錢的,所以,這種擔心多鬼餘,不合時宜!

要見日元升值,必須要日央行落實取消第二和第三個政策,一日不除,日元仍可以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