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醫師 :中醫知識-五行在中醫學上的應用(六)總結

2024 年 3 月 21 日 | 校長醫師

五行在醫學上的應用,是以它歸類和推演的規律,來說明人體臟器不同的生理特性,以及相互之間的相生相尅的制化情況,並且還用以說明人體和自然界氣候變化的關係。所以它在醫學上的應用,是非常廣泛的。

一般認爲它補充了陰陽說的不足,是陰陽說進一步的發展。例如拿臟腑來說,陰陽只能說明五臟屬陰,六腑屬陽。但是用五行來說,就能分别五臟的性能,心屬火,肺屬金,肝屬木,脾屬土,腎屬水;並且進一步能分析五臟之間的相生相尅的制化關係。 這樣,對於五臟的特性和機能活動,就說得更具體而更細緻了。

另一方面,陰陽和五行,又是互相關聯、不可分離的。例如五臟在用五行代表之後,又可以再用陰陽來作進一步的解釋,那就是「 肝木屬陽、腎水屬陰、心火屬陽、肺金屬陰、脾土屬至陰」了。所以說。陰陽五行,在醫學上的運用,是互相配合,不可分割的。

總之,陰陽五行說,在醫學上的應用,是非常廣泛的。這是我們的祖先,在與疾病作關爭中,通過長期觀察和體會的經驗累積而建立起來的理論體系。

陰陽五行說貫串在整個醫學的各方面,從理論到實践,都離不開這個指導思想。在醫學上,普遍地運用它的術語來說明十分繁複的道理。

陰陽五行說是一種「執簡馭繁」的說理工具。所以我們在學習中醫的關始,必須首先把它認識清楚,熟悉應用規律,然後才能學好以後的内容。如果認為枯燥無味,甚至把它看成玄虛,不能認眞領會,好好鑽研,對於以後的學習,必然要發生不少困難。俗語說的:「樹從根上起」,陰陽五行說,就是中醫的重要理論根基之一。

最後我還要重複地叮嚀一句,「不認識陰陽

五行,就不能正確的了解中醫;不掌握陰陽五行,就不能眞正的學好中醫」。希望有志認識和掌握中醫學的都記住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