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醫師 : 芋頭食譜(三)甜食

2024 年 3 月 21 日 | 校長醫師

(六)反沙芋(2 -4人份量)

材料:

芋頭250克

白糖180克

水100克

油500克

做法:

1. 首先,準備一個芋頭,切掉兩頭、 把外皮刮乾淨,然後切成大小均勻的菱形塊,切的時候可以先切出來一個平 面,這樣不容易打滑。

2. 把切好的芋頭冷水放入鍋中煮 3 分鐘,煮至七成熟即可,煮一下炸出來 外形更漂亮、也不會有硬芯。

3. 把煮好的芋頭倒出來,撒上一 層乾澱粉吸乾上面的水分,這樣能防 止炸的時候濺油,而且炸出來表皮更 加酥脆。

4. 鍋內燒油、油溫五成熱時,抖掉芋 頭上面多餘的澱粉後倒入鍋中,保持小 火慢慢炸,經常攪動、讓芋頭均勻受熱,炸至芋頭全部飄起來,表面微微變黃時 倒出來控油。

5. 鍋內加入少許清水,放入白 糖,開小火把白糖熬化,不停的攪拌鍋 中會出現大氣泡,當大氣泡變成小氣泡、糖汁呈香油色時倒入炸好的芋頭。

6. 快速顛鍋翻炒均勻,讓糖漿裹滿 芋頭。這時候關火繼續翻,隨著溫度的 下降,糖漿會逐漸變成白色的糖霜裹在 芋頭上面,翻炒至芋頭表面乾燥、糖霜 就掛好了。

烹飪秘訣:

1. 芋頭提前煮一下,炸的時侯不會出現夾生的現象。

2. 芋頭裹澱粉炸出來更加酥脆,而且不會濺油。

3. 熬糖漿時要全程小火,鍋中大氣泡變成小氣泡,糖漿呈香油色時,是放芋頭的最佳時機,太早太晚不行。

4. 掛霜時要遠離火源,讓糖漿快速冷卻。油里加點大蒜會更香蔥要放在糖漿里,燒得差不多了,把蔥取掉。


*反沙芋是廣東潮州地區傳統的漢族名點,屬於潮州菜,具有皮脆肉香、香甜可口的特點,深受歡迎。反沙芋頭香甜可口、皮脆肉香,能增進食慾,起開胃消食的作用。芋頭含有一種天然的多醣類植物膠體,對人體的癌毒有抑制消解作用,可用來防治腫瘤等疾病。芋頭是鹼性食物,能中和體內積存的酸性物質,協調人體的酸鹼平衡,達到美容養顏,烏黑頭髮的效果。所以說這樣的一道食譜是具有很多好處的哦,可以促進食慾的同時也可以健脾養胃,對於促進健康有一定的幫助作用,而且還可以有清理腸道垃圾的作用,預防腫瘤,強健身體,提高抵抗力。

(七)芋頭西米露(2-4人份量)

材料:

西米100克

芋頭400克

椰奶400毫升

冰糖80克

鹽少許

做法:

1. 將芋頭切粒,用大火蒸熟約15 分鐘,備用。

2. 煲滾水,加西米用大火煮10分鐘,熄火燜焗 25 分鐘,將西米沖凍水後備用。

3. 將椰奶倒入鍋內,開慢火煮。

4. 留起部份芋頭粒,將餘下的加入椰奶內,並壓成芋蓉。

5. 加入冰糖、鹽及備用的芋頭拌勻。

6. 最後加入西米粒拌勻完成。

烹飪秘訣:

1. 西米不用洗浸,用大火煮10 分鐘後,熄火燜焗才透身晶瑩。

2. 芋頭蒸熟後亦可先壓成芋蓉備用。

3. 用慢火煮西米露,並不時攪拌避免黏底。

* 芋頭西米露是廣東傳統糖水,糖水鋪必備,深受人們的喜愛。 此糖水具有美容養顏、暖胃健脾、寬腸通便等功效,而且冷食、熱食皆可。 

(八)芋頭鮮奶(2人份量)

材料:

芋頭200克

水適量

糖60克

鮮奶350毫升

做法:

1. 戴上手套,芋頭去皮並切粒或切塊。

2. 煲滾一鍋足以蓋過芋頭分量的水,加入糖,中火煮芋頭20分鐘。

3. 以鐵匙將芋頭壓成蓉,放涼備用,若太乾身可加水。

4. 芋蓉放入杯中,約佔杯的2/5,再倒入其餘牛奶,攪勻即可飲用。

烹飪秘訣:

1. 芋蓉放入杯中,約佔杯的 2/5,再倒入其餘牛奶,攪勻即可飲用。

2. 若喜歡芋蓉再細滑點,可以用攪拌機打勻。

3. 想知道芋頭是否已軟身,可試試用筷子戮進去。

*香芋中的聚醣能增強人體的免疫機制,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長期食用能解毒、滋補身體。

鮮奶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脂肪和鈣質。

香芋鮮奶主要也是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脂肪和鈣,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長期食用能解毒、滋補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