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為在香港的雄心

2024 年 3 月 20 日 | 千語德財

廿三條極速地通過並生效,我認為是好事,反正早晚也要實施,再作無謂的拖延亦無意義,不如乾乾脆脆立好法,奠定了香港政治的遊戲規則;然後,中央安心了,讓香港做回經濟特區所屬的事,專注經濟發展,這是當務之急。

因為,香港經濟真的好差。

每個早晨,我都會四處逛逛,一來出外走走儲好心情應付一天的紛煩,二來也可看看市道,大清早可以看市道?可以的,你只要由旺角走過去太子,數數彌敦道兩邊的吉鋪是否又多了,你就知市道的概況。

看到吉舖與日俱增,數量還要比廿年前沙士時多,真有點黯然…….

這城市,好像要跟我們這代人,一同老去。

有些人認為香港始終會否極泰來,重回昔目光輝,我是有保留的。始終,這麼多十年,外資從未這樣撤出過香港;現在,它們的走法,活像三十年前撤出日本般,令一個不凡的地方化作平凡。

當然,平凡自有平凡的器用,只要我們甘於淡泊,香港這城市,還可令人住得稱心的。只是,此處再留不住有雄心的人。

問題是,有些人仍錯配雄心在此地。典型的例子是當下撤辣後仍心存炒賣獲利的物業買家,他們這麼懷舊,實為難得,但我深信他們將來準要付出投資虧損的代價。

有些人明白,香港塘水滾塘魚是滾不出甚麼發展來的,一定要資金流入,而他們就是不相信外資會永世不再來香港,會來呀!但這些資金真可以長達三十年不到一個地方,問你死味?你的投資週期有這麼長咩!?

即使外資要來,當下也不用再咁轉折先到香港,直截了當走進內地還不是更簡單嗎?大家也是中國城市,不需這麼周張嘛,我們香港又不像澳門特區般存在具特色的賭業,香港這個褪色的城市,再不是人家投資之先決處。那你投資本土香港的資產,就要等待一段漫長的時間才可有收成,要等待內地城市先興旺,然後南下資金,我們才有生機,此期可真不近!

有雄心的人,照理也不會困在香港,只剩的就是我們這班快步入晚年的人。

自己未來希望找處較靜的地方終老,想過紐西蘭,想過日本的北海道,現在不用想了,未來香港這個原鄉,夠晒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