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日本貨幣政策的三個維度」

2024 年 3 月 20 日 | 千語德財

負利率政策是日本前央行總裁黑田東彦8年前引入的,當時他說:「通過在量、質、利率等三個維度上運用寬鬆手段,推進金融寬鬆」。

不要以為這些維度是甚麼難理解的東西,一言以蔽之,在負利率政策下,利率是定死的,然後由市場決定貨幣供應量,這個作法就是「質」。日本經歷多年蕭條,就連唯一可刺激經濟的貨幣供應也不靈,最後中央唯有「負氣」地祭出「負利率」呢招,你肯借錢,我就貸給你,任你借!奈何過去三十年外資被中國的廉價人力資源所吸引,自1990年後,便一去不復返到日平,於是只能塘水滾塘魚,以致日本經濟平平無奇幾十年。

但凡物有週期,當下日本所有野都超平,生意好做了,外資於是重返日本,這活水的注入,經濟就漸漸復甦起來,國人肯借錢做生意、買樓、買股票同買加密貨幣等等,利息就是成本,利率對經濟終於有反應囉,不用再像過去8年般將利率「躺平」於深海下,可以浮上水面,可喜可賀。

既然日本央行重拾貨幣政策的工見,利率可活動了,就不應將它直接釘死在某個水平,該讓它自由浮動,於是「質」就會作出相應的變化,改由調控貨幣供應來間接控制利率。

一旦利率不再被釘死,就當然會波動,而短期匯價受利率支配,所以日元的短期匯價,就要比以前波動得多!

中長期而言,日本經濟該向好,國民收入和通脹均會升,短期雖波動,但總的來說,日元看脹是必然結果。

現在日本政府仍未作出這個「質」的改動,日本央行offer 給商業銀行仍釘死在某個正值水平,但只要經濟愈發𣈱旺,通脹實高於2%,我相信日本央行就要改策略,天天掛個牌出嚟報利率,等商業銀行睇住嚟做借貸。

日本央行d職員開心仔了,遲d終於多工夫做,唔駛被炒魷!

由利率控量,係一個「質」;由量控利率,又係另一個「質」,相信不難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