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文欣賞 : DSE 2024 年中國語文卷二 甲部實用寫作 樣本試題 ——— 「活化善行小學方案」

2024 年 3 月 8 日 | DSE Chinese

「活化善行小學方案」之我見

年初香城南區區議會提出「活化善行小學方案」,計劃活化已停辦十年的臨海村落樂漁村之善行小學,銳意打造成一座民間生活館供市民參觀。樂漁村村民代表亦因而組織了「活化善行小學關注組」,並為這方案進行問卷調查,藉以了解村民對該方案的推行目的;而本人作為這關注組之主席,也想對此方案之目標加以表達意見。

就第一個方案目標「使下一代認識香城早期教育的特色」而言,個人認為可達到上述問卷調查中「見證本村由村民辦學的特色」的目的。方案中展示廊所作的介紹,讓大眾明白昔日教育資源是何等的匱乏,教學工具的古舊與及師資未達專業水平,均令學生不易求學;我深信莘莘學子參觀後定有反思,對當下先進的學習科技與及優良的師資更為珍惜,且慶幸自己能身處如此優質的學習環境與條件中,從而激發他們努力求學的上進心。

就第二個方案目標「讓市民與昔日香城鄉村生活連繫」而言,個人認為可達到上述問卷調查中「重現本村漁村生活」的目的。事實上,香城經過數十年的都市化,昔日漁村的面貌已被公眾所遺忘;透過方案中的生活體驗中心,讓參與者具體經歷農耕生活,從中領略到香城的過往實蘊藏極優秀的文化養份,多少能喚醒香城大眾一份文化傳承的使命感。

我跟區內其他持份者有著相同的祝願,期望香城政府允許落實推行這方案。

林青青

活化善行小學關注組主席

(55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