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預言機?它讓智能合約進入現世界的金融領域

2024 年 1 月 2 日 | 千語德財

如果我跟你簽定一份智能合約,亦即條款是全用程式碼編成,而且在操作上全去中心化,絕不經人手,合約內容是對賭未來美國大選那位當選,大家的智能錢包亦放了賭注(以加密貨幣做單位),並加簽授權大選結果一星期後判決勝負,錢包當日自動過數。

妥當嘛?是否真能全面去中心化,不會被人為干擾?

大家該也看到,技術上已見問題,關鍵在於有何機制「導入」大選結果入這份智能合約,若要人手輸入,就可以在勝負關鍵處上下其手,擾亂這份智能合約的公平性!

預言機就在此處扮演功能,將現實世界資料導入區塊鏈中;始終,所有區塊鏈項目均是「自編自導自演」,我有我虛擬世界,你有你虛擬世界,大家都跟現實世界脫鈎。如果要將智能合約應用到現實世界,就欠一個機制將兩者結合,特別是現世界金融產品的價格,因為所有遠期合約、期貨、期權等等,均需要這些價格做最終交割。

預言機又稱諭示機,對某區塊鏈依現實數據作出諭示,這個過程叫做 Oracle「神諭」(用詞真神聖!)從區塊鏈以外獲取問題的答案。

所有「神諭」網路都有三個重要功能:

1) 從可靠的外部來源收集數據;

2)使用簽名消息在鏈上發送資訊;

3)通過以智能合約的形式安全地存儲數據源,讓使用者可以訪問數據源。一旦數據存儲在智能合約中,其他自動協議就可以通過引用「檢索」功能的訊息調用輕鬆訪問它。

ALEX Lab 於 上年12 月 18 日表示,其預言機將支持 Stacks 銘文 STX20,意即日後可從這「神諭」訪問外間中心化NFT 交易平台的價格,實有助STX20 NFT 日後的流通和建倉,所以,令STX 和ALEX 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