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

2024 年 1 月 2 日 | DSE Chinese

今天我沒有帶手提電話外出,因而有不一樣的經歷和體會。

是日學校大旅行,我照常乘搭公車到學校,然後再跟同學集合一起坐旅遊巴士到目的地。我甫上公車,便慣常欲拿出手提電話,看看有沒有訊息,豈料在袋中掏了個空,才知道自己遺留手提電話在家中。當下可真不妙,平常每遇到有趣的東西,我便會在臉書分享,或上載所拍的照片,或寫些文字,好讓朋友和同學知道;今回沒帶手提電話,感到自己笨得很,正想要拿出手提電話在面書記下這現況,才再猛然醒覺自己沒有帶電話啊!我不禁笑了出來,我竟然想在這一刻,用手提電話記下自己忘記帶手提電話這回事,是多麼的諷刺!

沿途中,我並無因沒有手提電話而閒得四處張望,這種事反而是我平常所做的:環顧身邊環境,搶著在手機的社交應用中報導或分享我認為有趣的東西;今天,我沒有手提電話,只覺混身不自在,且時刻耿耿於懷,一直在愁困……懊惱著……沒帶手提電話是多麼的煩氣!

其後在旅遊巴士裏,同學們拿著手提電話相互分享有趣事,常呵呵大笑起來,平常的我,也是其中一份子的;但今天,我因沒帶手提電話,便有意無意地被他們剔了出來,我頓感孤單非常,像沒有被認同似的。那段車程,我充滿茫茫然悶悶不樂的不自在,難以釋懷。

到達目的地了,是一遍藍天碧海的好地方,同學忙拿著手提電話相互拍照,我也有跟同學一起拍照,但畢竟沒有用上自己的手提電話,就難免有點失落,甚至有幾刻感到空蕩蕩,無所依賴。

「那不是大攝影家一心嗎?」我的同學突然有所發現。喜歡攝影的我們,對香港的攝影名家膜拜不已,我們竟然在旅行日碰上其中一位,真想走上前向他索取簽名,奈何我們見他忙於四週拍攝,怕打擾他創作,只好將這念頭打消。但我們仍不時好奇的望向他,看看專業攝影師的拍照模樣,也感滿足。

驀地,很多同學大叫起來,原來海岸上突然爬出一條似魚非魚,但卻擁有四隻腳的物種。我們驚訝之際,紛紛上前以手提電話拍攝;我因無電話,遺憾之際望向那位名攝影師,想必他也在爭取角度拍攝;可是,他竟然悠悠地站在遠處,垂下雙手,獨自看著那四腳魚。我感到奇怪,於是徑步走近他。

「先生,你不覺這四腳魚很特別?」我問。

「不!很特別,我也未曾見過。」他邊凝望著那條魚,邊帶笑回應我。

「那為何你不拍下來?」

「正因我感到牠特別,我想好好的讓自己欣賞下去,此時拍照只會阻我的雅興。」

我聽了這句話後,有如當頭棒喝,頓醒過來。我望著他優閑地觀賞著,再望向我的同學,他們正搶著走近牠,爭用手提電話將其拍照並上載,倒真相映成趣。

我愣愣的張望那條四腳魚,似有點感悟……

手提電話,原意是為我們方便溝通而創造的;然而,在它日新月異的功能添加後,我們就開始愈來愈依賴它,甚至反過來被它所操控。今天,我們每每沒有手提電話在旁時,就感到缺少了一份安全感,彷彿我們的靈魂已寄託在手提電話裏,沒有它就人氣全無,是何等的荒謬!何其的喧賓奪主!

手提電話中的社交功能,表面上像提高了我們的存在感,但看深一層,我們卻是不斷毁滅自身的存在價值。只要细心想想,我們利用手機所做的事:發表看法、上載相片、轉傳連結等等,大多也是衝著別人作的,我們無非是:期望人家關注和認同,渴求線上朋友的默許與共鳴吧了!就像個人已經失去肯定自我的能力,完全喪失自信,一切也仰望別人鼻孔所噴出的氣息,試問如此使用手提電話,又怎會跟一些電訊商廣告所說般,現今科技提高了我們的存在感!

想到這裏,我有一點自省,唔……還是豁開自己,懶得理會身上有沒有手提電話,開懷地跟同學渡過這愉快的一天。

今天倒有意思!要記下來!

(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