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 Lab 究竟在做甚麽?

2024 年 1 月 1 日 | 千語德財

Alex Lab 是建構在比特幣Layer 2 Stacks 的 DeFi 項目,主力硏發DEX (去中心化交易所),平行於以太坊的Uniswap、Pancake swap 等等知名的去中心交易平台;相關專案亦致力於消除比特幣 Layer 1 和 Layer 2 之間的障礙,從而打造順暢的比特幣 DeFi 體驗。

ALEX Lab 由兩位前華爾街火箭專家Chiente Hsu 和 Rachel Yu 共同所創立的平台,在 Trust Machine 和 White Star Capital 的支持下,ALEX Lab 具有獨特的優勢,它可以釋放超過 0.5T 美元的潛在資本,用於部署比特幣 DeFi 應用程式,可真實力雄厚。

ALEX Lab 的服務與運作方式如下:

1. 比特幣預言機:結合鏈上和鏈下訊息,提供最去中心化的定價指數。而近日STX 爆升,正因ALEX Lab 於 12 月 18 日表示,ALEX 比特幣預言機將支持 Stacks 銘文 STX20,令日後Stacks NFT將有價有市,流通性更高。

2. 比特幣橋:ALEX 將比特幣和BRC 2.0引入自己的 Layer 2 中,實現了加密貨幣與智能合約的互動。

3. 跨鏈橋:ALEX 填補了比特幣區塊鏈和以太坊之間的差距,將其他主要加密貨幣如 ETH、USDT 等引入比特幣區塊鏈中。這些資產會通過跨鏈橋打包,用戶可以獲得 ALEX 版本的代幣,例如 aBTC、sUSDT 等。我曾為文說過,這形式的原始資產未必得到保障,容易被竊取,而ALEX於原始資產會保存在多重簽名錢包中,以實現最高程度的安全保護。ALEX 的跨鏈橋已經經過 CoinFabrik 審核,並設有發布錯誤獎金以獎勵發現漏洞的人,誠意十足!

還有訂單簿和Launchpad兩種服務,但操作頗複雜,需另文再寫。

從競爭格局上看,Alex Lab 是 Stacks 上的絕對龍頭,是目前生態和數據增長最為健康的比特幣Layer 2 擴容方案。

要注意的是,Stacks 將於今年第一季推出名為「Nakamoto」的版本,該版本最大的亮點是交易速度,從目前與比特幣L1 綁定的10-30 分鐘區塊速度提升到5 秒出塊,這亦是近一段日子STX 爆升的主因之一。

Alex Lab 在這布局升級中,將展現更強大的功效,Alex 這代幣潛力絕不可以少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