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開始注意ALEX Lab 的原生代幣ALEX

2023 年 12 月 31 日 | 千語德財

舊生問我比特幣系有那些原生代幣可留意或入手,我先哲學一點,從大趨勢看。

事物永遠也是陰陽相濟相剋,才能有蓬勃的發展。一個產業,如果一間獨大,就無趣,亦不會興旺到那裏,典型的例子有內地電商阿里巴巴和騰信,香港物業代理則有中原和美聯,快餐店都有大家樂大快活相互對峙,結果雙方都求得發展。最近,似有傳聞中原和美聯想聯營,這不是好事,意味這產業快要凋零。

以前高考Econ 補習也是,最旺盛時是我跟另一位補習老師佔了市場最大份額,後來,我倆也隨著轉制而逐漸淡出;最後DSE Econ 就似是只剩一位補習老師獨大,然後而,這位老師近幾年已無癮離場,坦言這行已抓不到大錢。

產業如是,貨幋也是,全球的貨幣與金融體系正踏入史上最輝𤾗的黃金時代,除了由中心化的各國政府所發行之境內法幣外,對立的就是具去中心化特色由民間推動的跨境通幣 —— 加密貨幣,特別是比特幣,二者既相尅亦相生,混成一個嶄新的環球金融面貌,讀經濟學出身的我,看到這樣的融合,真的為之神往與高呼喝彩!

正因兩種貨幣陰陽對立,其特質也是相反的。各國的法幣,是始於交易媒介的功能,才逐漸成為財富儲藏的工具;但比特幣卻不同,是先認可為財富儲藏工具,如快面世的比特幣實貨ETF,才能往後發展成為日常交易之媒介。

那麽,若要推斷比特幣系中原生代幣爆發的先後;依以上的邏輯,當下而言,那一個項目焦點在金融借貸方面,亦即在開發DeFi項目(當然要貫切去中心化原則,而非掛羊頭賣狗肉),就該先爆價,而Bitcoin Stacks 能像以太坊般讓項目者編寫智能合約,功能偏於金融借貸方面;而事實上,ALEX Lab 就是在這條比特幣側錬上的一個重要DeFi 應用,故此,我認為繼Stacks 的原生代幣STX 受到市場關注後,就該輪到ALEX Lab 的代幣ALEX。

而平𧗾於Bitcoin Stacks 的另一項目—— Bitcoin Liquidity,是一個偏重「交易媒介功能」的側錬項目,我相信其原生代幣LBTC,有排未到大用之時,亦即未有炒住!

我是這樣看比特幣系的原生代幣,至於ALEX Lab 正在忙甚麽,我陸續為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