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醫師 : 血氣雙補的「參茋乳鴿湯」

2023 年 12 月 18 日 | 校長醫師

參芪乳鴿湯是一道十分流行的養生補湯。

配方:

花旗參5克

黃芪 15 克

乳鴿1隻

鹽適量

功能效與應用:

花旗參不寒不燥能補氣提神。 乳鴿蛋白質非常豐富, 易於吸收, 吃後能健脾益氣,昇陽攝血,強筋健骨、活力充沛。

花旗參北芪乳鴿湯可以補肝腎、益氣血、生津養陰,尤適宜於秋冬時進補。此湯有氣血雙補,補虛養身的功能。另外,它亦適用於產後調理。

方解:

花旗參即西洋參,花旗參益氣生津,養陰清熱。用於熱病傷津耗氣、陰虛內熱、氣陰兩傷等症。花旗參甘潤補氣養陰,苦寒清熱降火,善治氣陰兩虛而實火內盛者及肺腎陰虛火旺者。花旗參具有多方面的藥理活性,對心血管系統有改善心肌功能,抗缺血,抗心律不整,抗休克,抗動脈硬化,抗缺氧,抗疲勞,促進造血,降血糖,增強免疫力及鎮靜等功效。

北茋,性微溫,味甘,歸脾、肺經,有補氣升陽、固表止汗、利水消腫、生津養血、行滯通麻痺、托毒排膿、斂瘡生肌的功效,特別適合脾胃氣虛、氣虛水腫、表虛自汗、氣血兩虛者服用。

鴿肉味鹹、性平、無毒;具有滋補肝腎之作用,可以補氣血,托毒排膿;可用以治療惡瘡、久病虛贏、消渴等症,常吃可使身體強健,清肺順氣,對於腎虛體弱、心神不寧、兒童成長、體力透支者均有功效。

製法:

1.   乳鴿剃淨,去内臟;

3.   把黨參和黃芪洗淨,放入煲内,加清水適量;

5.   大火煲滾後,放入乳鴿煲滚;

6.   改慢火煲2小時,放入適量的鹽調味即可。

服法:

佐餐服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