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取得卓越研究成果的能力方面表現平平的原因

2023 年 10 月 13 日 | 千感常識 | 日本研究

近年來,日本政府一直採取「選擇與集中」政策,將研究經費集中分配給少數研究者,導致整體上研究資金未能充分分配到其他研究機關,雖然文部科學省表示日本的研究實力並未下降,但情況可能已經很嚴重。

我們請教了對國內科學技術政策非常瞭解的千葉大學大學院社會科學研究院教授,長根裕美教授,就日本科學技術研究的現狀進行了採談(以下為長根教授的評論)。

研究環境的水準下降被認為是日本研究實力下降的一個原因。

「與中國和美國等科學技術強國相比,日本對公共研究機構的投資遠遠不足,而且由於其他國家科學技術政策的發展,日本的研究實力相對有所下降。

此外,由於『選擇與集中』的政策,研究機構整體的研究資金分配並不充足,而且國家預算會優先考慮如社會保障等某些項目,科學技術政策則往往被拋在後面。

除此之外,為了有效利用預算,政府會傾向於投資在有望取得成果的研究上,結果導致只有一小部分研究者獲得資金,形成不均衡的結構。如果去視察地方大學,你會發現一些實驗室的設備都非常陳舊,整個國內的研究水平已經難以稱為世界頂尖水平。」

研究實力下降的分水嶺可以追溯到2004年國立與公立大學私營化。

「國立、公立大學的私營化逐漸推進,基本經費也逐漸削減,這些經費用於職員工資和水電費等,因此可使用的資金減少,研究水平自然會下降。另一方面,在競爭激烈的領域中,科學研究經費的架構不斷擴大、種類更加豐富,但申請受到限制的情況也並不少見。

例如,由於資金不能跨年度使用,這導致無法繼續支付職員工資,或者不能用於建設專用的實驗設施等,資金使用上有一定的困難,所以很難說能夠提供一個充足的研究環境」。

日文相關報導:

https://gendai.media/articles/-/116649?imp=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