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想通了為何比特幣價格會跟美股股價走!

2023 年 9 月 25 日 | 千變經濟

一直以來,比特幣從未扮演過避險貨幣的功能,始終環球投資者若要避險,一定找上美元、日元或瑞士法郎;都說過了,長遠而言比特幣價格跟美元流動性有密切的關係,美元供應增加,比特幣價就升。

然而,大家亦觀察到,短期走勢,比特幣價格跟美股股價息息相關,美股做好,比特幣也會做好;這現象已有一定日子,但我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不大明白箇中之道理。

又是晚上剛要入夢前,靈感湧來,想通了!

我認為當中之底藴是:比特幣的資產「地位」始終不及美股,較次等;換言之,我們不能視比特幣跟美股在投資組合中有對等的位置,它是「二奶命」!

思考框架是這樣的:美元的首要用途,是支持其國內和國外的經濟活動,滿足了此功能後,再多的美元就會流入資產市場(或用來借貸),典型市場當然是美股,若還有剩才到比特幣。所以,當美股股價升,意味美元流動性較強,就有多點閒錢推升埋比特幣價格。

這亦解釋了疫情期間,比特幣價格為何可大升上六萬多,各國封關之下,國際經濟活動大幅減少,不需要那麼多美元,於是湧入股市,但企業營利亦因疫症的持續而不太樂觀,結果,大量投進於比特幣中,作為臨時之停泊處。所以,當舊年疫症完結,國際經濟活動復常,而美股AI 投資主題鮮明,美元有所歸,比特幣就開始斯人獨憔悴。

更更更重要的是,若依此想法推下去,若美元流動性緊絀時,像現下美國持續量縮和加息,美元「歸晒邊」,去晒產品同資產市場,比特幣的美元「走棧位」並不多,故此比特幣跟美股的關係就無咁密切了。

我唔知呢個諗法啱唔啱,天曉得!但呢個思考框架絕對會影響我日後對比特幣價格走勢的推斷。

上半生所學的經濟學,教我對經濟現象極好奇,不會放過作出任何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