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中國,環球可能要來個大蕭條。

2023 年 8 月 22 日 | 千變經濟

近星期多基本上所有資產價格均大幅下跌,港股跌是必然現象,制度改變使然,已不用解䆁;但連美股和比特幣價格也大跌,就真要找個解釋,要給自己投資一個交代。

過去一星期,困擾我投資思緒的,最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1) 美股下跌,有曰因為美國經濟有問題,我真百思不得其解,明明美國實體經濟在量縮下穩打穩紥爬升上來,怎麼突然一下子出了岔子?實體野無可能咁樣㗎bor! 

2) 原則上,比特幣價格的大升大跌,必然跟美元流動性有關,但美聯儲有序地量縮中,又何來突然美元流動性緊張起來。

昨晚我躺在床上,快要睡著,突然靈感來叩門,頓時兩眼睜大,明白了,原來是這樣!

是恆大!是恆大到美國申請破產保護令,賴著美元債不還,這開了一個極危險的先例。關鍵的是,其他國內大企業甚至地方政府亦有很多美元債,他們大有可能亦跟著這樣做,那環球市場預期美元流動性將會異常緊張,要先套現,所以引發全市跌。

早在十年前,內地企業和地方政府已有龐大的美元債(歐洲也是),但幸運地過去十多年的量寛,靠印銀紙頂債,令大家可以僥𢔛逃過;然而,各機構組織並沒有因此而努力減債,反而更瘋狂擴張;現在量縮了,十多年前的問題,正以一個更大規模的災難出現。

我真後知後覺,當下才意識到,可真囿於自己的識見,對事物改變的敏感度,亦非常不足。

若於此而推論,環球真可能要來個大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