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為比特幣作嫁衣裳

2023 年 3 月 16 日 | 千感常識

最近一次以太坊的所謂「上海升級」,得極少的礦工支持,多少反映了一個去中心化文化的發展大勢,我們若要在這個加密貨幣世界投資得利,就不得不多加留意。

依趨勢看,你會有一種感覺,原來過去三年在以太坊發展的DefiNFTDAO,通通都是為「比特幣新文化運動」作嫁衣裳,它只是比特幣的先行部隊,為多個去中心化主流項目作具體實驗和市場測試,情況就如各手機品牌先推出各種技術新意,蘋果則待它們技術成熟而後取之,由此後發先至,進一步發揚光大(不是嗎!Tim Cook 這十年不就是這麽「精」嗎?)

以太坊這些金融創新之所以最終不受市場青睞,是因為它過於中心化,太多個人和機構在當中混水模魚,很多項目都是以去中心化為名,但本質卻是極之中心化的「掠水勾當」,舊年我們就看到不少香港藝人和網紅,出甚麼NTF,又嚷著甚麼要攪去中心化自治組識,但熱潮一過,我們真不見他們有甚麽持續的發展,圈了錢就算咯。

那些中心化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更是歛財的極致例子,FTX 只是最突出的挪用客戶資產個案,也不知有幾多二三綫的交易平台已成功騙財後關閉(最叻就係話駭客入侵平台偷走曬d虛擬資產)。

不單只各國金融監管機構對這些中心加密貨幣組織特別關注,就是投資者也開始不太信任這種平台。

究其因,就是以太坊的技術與共識過於中心化,而且歷來的升級,更愈見中心化,這便容易吸引更多立心不良的人巧立名目來騙財;但市場已學乖,開始不買帳了!

相比之下,比特幣的發展,一直也秉承去中心化原則,雖則其發展甚緩慢,要經過2017年的隔離見證軟分义和2021年的Taproot 升級,才開始令這條區塊錬的Layer 2 項目漸見成熟,但每一個項目進程,像ordinals stacks 均秉持去中心化理念,而stacks 的代幣STX更得到美國監管機構SEC所認可,是史無前例的。

因為Bitcoin 區塊錬Layer 2可容載Defi NFT ,自然吸更多這方面的加密貨幣愛好者和礦工之關注,焦點便漸漸離開以太坊的項目,即使是關鍵的協議升級,礦工也失卻熱情。

就是Bitcoin Stacks 本身,它的「上層」,也是極之去中心化的,是各符其實的去中心化自治組識(DAO),協議是跟參與者共營共生的,教市場怎會不轉移視線,由以太坊那些煩氣升級轉移到當下的比特幣新文化運動。

我個人認為,不久的未來,以太幣的價格走勢,會大大偏離比特幣價格的主流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