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難回上升軌

2023 年 2 月 19 日 | 千變經濟

很難相信,香港的樓市會重上升軌,過往,土生土長的港人渴望在這原鄉置業,而內地人亦因而來湊熱鬧,到港爭埋一份!樓市才因此狂熱地升。只是今天,桃花依舊,人面全非。

一個國家或者一個城市,桎梏其樓市發展的最重要因素,就是人口老化,你看日本,這麽多年樓市也沒甚苗頭,就是因為人口老化得有房亦沒人住了,咁樓市點會興旺!

香港,人口結構也真非常不樂觀,舊年的出生人數只得三萬多,姐係話,若往後每年也是這樣,十年後,十歲或以下只得三十多萬人,廿年後後,廿歲或以下只得六十多萬,如此類推,五十年後,五十歲或以下只得一百五十多萬,就算到時總人口得五百萬,比例已極不尋常,人口老化到一個高點。

五十年後,我該死了,算是為解決這問題出了一分力!

看著我的舊生一個一個的移居,為數愈來愈多,他們會生仔的,但都不在香港生;已有仔女的,帶過去外國後亦再不專屬為香港的年青人。

如果你說,香港樓市還可以炒翻上去,我真看不到當中的動力!至少我們已失去昔日那股來自土生土的龐大購買力;他們的父母,縱是為他們購房,今天也會在外國,而不是在這原鄉。

那內地人呢?他們跟紅頂白,你香港土生土長稍稍有錢既人也不住啦,要走到外國,有些甚至反其道在內地置業,那你認為,內地有錢人會再熱衷來香港買物業嗎!

樓市,只會緊隨一波一波的小陽春,一級一級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