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帶來的結構性失業加深滯脹

2023 年 2 月 13 日 | 千變經濟

過去數月,很多美國的龍頭科技公司均進行大幅度裁員,包括 MicrosoftAmazonDellGoogleMetaPayPalSpotifyZoom GitHub 等等。主要原因除了環球經濟不景氣外,更重要的是科技世界已進入巨大的結構性改變。

互聯網在三十年前誕生,1995Bill Gates 寫了本「The Road Ahead」,闡述了人類將迎來新的信息時代,我們的生活會產生根本性的變化;自此之後,互聯網和流動科技,與及其相關的傳訊科技,浩浩蕩蕩地展現過去的二十多年裏。

現在,我們又進入另一個新科世代:人工智能時代,我相信十年後,蘋果專門店再看不到負責客服的人;取而代之,是一部部遊走著的Robot,為顧客推介產品和處理交易;很多零售和飲食業也會有這現象,內地網紅再不能來香港旅遊時投訴說普通話被歧視了,Robots 能𢤦聽多個語言,會一視同仁。

正因這種預期的結構變化,科技大企先知先覺,明白人手上需要「換馬」,只懂舊嗰脫的互聯網科技的人員要被辭退,換上另一批能追趕人工智能的科技人才。

這交替過程中,會出現一批失業大軍,經濟學叫這種失業為「結構性失業」,這種失業的最大特徵,是會帶動一段不短時間的經濟不景氣;畢竟,當舊人已去,新人未找得對時,失業率就會偏高。

個人認為,這個由科技變革所帶來的結構性失業,會加深環球今年所面對的滯脹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