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與滯脹

2023 年 1 月 28 日 | 千變經濟

隨了上世紀最後廿年遭美國和其投資銀行刻意打壓下,踏入本世紀,黃金價格一向也跟通脹走,通脹率高,黃金價也升;但與其說跟通脹走,倒不如說是跟環球通脹的根本原因:美國濫發鈔票所催升;當然,近十多年出現比特幣,美元多了一個「臨時停泊」的地方,某程度削弱了美元供感量增加對黃金價格的升幅。

滯脹,不等於通脹,前者是政府濫發鈔票的後遺症,政府在增印鈔票的早期階段,會引發資產價格上升,財富效果令國民消費上升,促使經濟蓬勃;但物極必反,到某階段消費力必然下降,產量開始收縮,而同時間貨幣不再停泊在資產市場而流出產品市場,進一步加劇通脹。

物價水平不斷攀升而產量收縮,便是滯脹。

正因貨幣由資產市場流出,黃金亦是資產之一,所以,滯脹之下金價上升壓力不大。

當下全球經濟正經歷滯脹,但近月黃金價格卻節節上升,那為何呢?

由於美國持續加息,令美債價不斷下跌,各國央行所持的美債儲備不斷貶值,以至多國央行拋售美債增持黃金,令黃金價格趨升。

難怪美國開始放緩加息幅度,美債價格已不能跌得太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