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非吳下阿蒙

2022 年 11 月 29 日 | 千語德財

十多年前,因為我不懂科技,所以有兩次在事業上的高點,失足跌了下來。

第一次是我們網站經營了一個討論區,當時群眾參與度極高,我正想要進一步擴展;某個早晨,傳來同事失誤剷去了整個討論區,全軍覆沒。

後來,又有個晚上,駭客入侵我們網站,徹底移除了我們網站的內容,只剩error 505陪伴著頁面。

那時,我才知我們公司在科技應變方面是完全白痴的;但亦無可奈可,只怪自己這方面極度無知,目送著兩個事業高點離去,勢已難回,可做的就是望門興嘆。

這幾年,我捲土重來,而且是發展我過往最無知的產業——科技,我是有點王子復仇記的心理了;然而,這個當下的我,已非吳下阿蒙,科技於我而言,已裝備好,可説是整裝待發,來迎接這方面的行政不慎和駭客挑釁。

要來的果然來。

星期六晚上,駭客入侵網站的資料庫,對方是無功而還的,但亦洗掉了我整個會員系統的資料。

我察覺後仰天大笑起來!一小時!一小時!我跟自己說,一小時我便可還原整個網站!我的雲端侍服器設定了天天在快照(snapshot),有存底,那怕你駭客將我的網站攻擊到只得error 505存活。

一小時後,我恢復網站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