飈升中的海市蜃樓 ——— 似有實無的物業炒賣

2024 年 4 月 5 日 | 千語德財

這麼多年,香港人的置富思維,永遠也是物業、物業、物業,這「不勞而獲」的意識深根於我們港人的血脈中,令我們不夠腳踏實地,亦令這個城市從未想過要以實業發展,各產業一直原地踏步,大家只沉溺於紙醉金迷的物業炒賣中。

正因如此,一旦這城市的金融中心角色有所褪減,我們就易患上知覺失調,特別是當下商舖的業主。

你見條條街咁多吉舖就知,「乜無人租咩?」你問錯問題,任何物業,只要業主肯減價減租就一定有人買有人租,吉舖如此多,是代表業主仍心紅,死不減租。

我識某d做零售既,佢地既業主仲話想加租添,我都唔明,而家有乜條件可以加租?

政府撤辣,只係令物業市場常態返,但常態中,市道就有起有伏,而家我地香港經濟處於深度衰退,撤辣也救不了,不要相信有些人的一廂情願之說,認為撤左辣後就一天都光晒,經濟就會重新得力,事實係咁?最失真既係,樓市常態返,市場有幾個炒家出現,就吹到個市好旺好有得炒咁!發神經!任何正常的市場,炒家不是罕有動物,有都未必暗示市場必興旺,佢地都可以輸到面青!

過去疫症幾年,世界各城市不斷在進步自強,包括內地既城市,營商者都在改善自己產品質素和提升服務,只係我地香港呢個城市既人,好逸惡勞,望天打卦,日日守株待兔盼望樓價何時跌得夠淒厲,然後伺機入手成為業主,由此掌控不勞而獲的真諦。

疫情達四年之久,其實可以進步好多,我個人而言,就學懂了编程;而一個城市,聚合這麼多人才,大進更加不難。但偏偏我們這個城市的人像失心瘋般,腦子轉來轉去也是「價上返未?我可以加價未?」又或「價夠賤未?我夠錢入市未?」

我反對施永青所說,樓價高才保得住香港經濟,這真是物業經紀之王才會說的話。這個城市,難道各人就不能學好本領,腳踏實地提升生產力,在這方面競逐而致富?而一定要靠炒價持續攀升才能興旺?他的言論意思,就好比癮君子要不斷吸食毒品才能精神,而不該忍受戒毒所帶來的萎靡苦楚,然後重新做人!

我不是不贊成投資致富,但這幾十年香港人被疼慣了,已經不懂得甚麼是實業的打拼,天天只懂得在叫高價,然後看看有沒有人接貨,於他們而言,這就是生意,這就是經營。

香港人這種畸型心態,全世界獨有!今回我們終於贏得一個特別。

只是這種心態,阻礙了這城市的經濟復甦和它多方面的長進。

我小時候,香港被揶揄為文化沙漠,現在更甚然,除了轉手圖利這綠洲外,其他的,特別是科技產業,通通也是乾涸得已龜裂之黃土……..

然而,還有很多人,在張望那像有實無的海市蜃樓 ——— 飈升中的物業市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