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零售和食肆生意陷於苦戰

2024 年 3 月 28 日 | 千語德財

當下,喺香港做零售做食肆既最大困境係,無論內地既實舖零售和食肆,抑或網上淘寶,其產品或食品叫價,都好似無租金成本咁,比香港既平成截,咁香港同類型生意邊有得鬥!?

王維基的HKTV Mall 生意亦響起警號,為求生存,他說要發起減價戰,我好奇他的削價策略是那一回事。HKTV Mall 跟合作的零售商,在分成方面,前者一向佔2至3成,基本上等同一個舖租,零售商上架產品的毛利本來已很微,一成也未必有,若要分成給HKTV Mall,就只會將分成的大部份加在價格上,那也有競爭力!?現在王維基想行減價戰,相信也要零售商承擔一部份,零售商隨時要蝕賣,而且他們明白一唔減就無人會再要,他們也只旨在清倉底貨,清完都停合作了,根本無利可圖,整件事多以悲情發展,怨氣作結。無論HKTV Mall或合作零售商,都是無可奈何。

內地甚麼也平,租金、人工、燈油火蠟既成本通通也低一大截,我們港零售與食肆,點鬥?

最近銅鑼灣廣場有個舖以哀莫大於心死價既8萬元交易,只值8部iPhone pro max 15 256,連1/4枚比特幣價值也無,真陰公!很多人認為這只是偶爾出現的極端例子,你可以這樣說,但又不見上十年香港經濟處於最𣈱旺時有這個案?這說明,此個案已道出趨勢:在跟內地商戶競爭日趨激烈下,港商舖只會愈來愈不值錢,加上網購已成主流,就更不用這麼多商舖了,d三線商舖死場,真係送比你都唔要,搵嚟交管理費咩!

我認為香港的商舖,價格還要跌,而且跌得好深,跌到再不似一件貴重物業。

物極必反,香港定可轉危為安,但我們正處於經濟的「危」勢中,不易承受,唯有咬實牙關捱過去。我同意恆隆主席陳啓宗所說,當下在香港做生意,最緊要保本保命,生存過去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