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香港經濟制度有變,否則港樓價難再大跌!

2023 年 12 月 20 日 | 千語德財

無論你怎樣看淡香港,如何認為香港無前途,又或覺得昔日香港已不復在,該入博物館也好!你的取態和行為最誠實,掩飾不了的,你壓根兒心底裏仍想住在香港。

否則,你怎麼會如此留意香港樓市;事實上,樓市這課題,對大部份港人來說,仍極受歡迎和關注。樓市在跌,大家雖嚷著香港樓市已死,但潛藏的意識是:跌吧!快d超正些,等我可買!

很多人頗矛盾,樓市癲價時,天天盼望樓市走下坡;然而,要香港樓市陷低潮,這麼多年告訴我們,必定要與不利的政治因素扯上關係。不是嗎?好端端的香港,又無大莊家,怎會樓價突然大跌,就是跌也會極速反彈,你追不切買的。所以,沒有當下香港根本性的政治體制改變,樓市就不會如此跌得深,兩者是綑綁在一起的,當你揶揄或譏諷香港已今非昔比,但同時又覬覦這城市樓市的下滑,是否有點口不對心,帶點虛偽。

當你看到香港持續發生一些你認為荒謬或不利的事,甚麼立法規管,甚麽外企撤港….而你迅即留意樓市有無大跌,然後暗嘆一句:「d樓仲好貴bor!」那不認不認還須認,你其實仍想香港繼續爛下去,因為你想在香港置業。

好了!那當下樓市還可大跌嗎?

若香港真的徹頭徹尾已是一個中國城市,基於現時港樓仍高於內地大城市之樓價,那港樓該仍有可觀的跌幅,但香港的經濟制度始終還有其獨特優勢,至少稅率低已非常吸引,而聯繫匯率更令港元當美元用,極「好使」!

前天習主席罕有地提及會「保持香港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長期不變」,我的解讀是,香港的經濟制度仍會繼續,包括低稅率、聯繫匯率和資金自由進出(我估仲可以用google 啩😂),至於政治制度,大家就別妄想回到從前。

樓價由2018年高位到現在,已跌三成,反映了政治制度的改變;若要再跌,就除非經濟制度也變,譬如港元跟美元脫鈎。

但領導人已說不會囉;當然,也許是我一廂情願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