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眼鏡,店員通常都銷售超薄鏡片,咁究竟點先可以令眼鏡做出黎會薄d呢?

2023 年 8 月 11 日 | 千感常識

鏡片的厚薄,當然同度數有關,度數越深,鏡片越厚,近視就鏡片外圍較厚,遠視則相反,鏡片中心較厚。除了度數外,每個人的瞳距,即雙眼之間的距離都會對鏡片厚薄有影響,在相同鏡框及度數下,瞳距越窄,鏡片則越厚。

超薄鏡片,指鏡片的折射率提高,減少鏡片厚度。市場上,常見的纖維鏡片折射率分別為1.5, 1.56, 1.6, 1.67, 1.74,(亦有某部分鏡廠提供1.53,1.591.76折射率鏡片)每提升一級折射率,鏡片厚薄減少約10%左右。除了鏡片折射率外,鏡片的弧度亦會影響鏡片的厚薄,弧度越高,鏡片越厚,所以鏡片廠提供非球面鏡片,使鏡片更平,可進一步令鏡片更薄之餘,亦可減少鏡片的變形。玻璃鏡片,可以提供的更高折射率,可以再減少鏡片厚薄,但由於安全問題,及密度較高而引致鏡片較重,所以不建議使用。

除了度數,瞳距外,鏡框亦會影響鏡片厚薄。鏡框越大,鏡片都會越厚。鏡框的形狀,亦會影響厚薄,圓形或橢圓形鏡框因可裁去斜角位的厚度,使鏡片較薄。對一些近視度數較淺,或遠視度數的人士,鏡框設計都會對厚薄有影響,無邊鏡框或鏡片需要開坑的鏡框,如半框或金屬片架,因為鏡片需留厚鑽孔或開坑,所以鏡片會較厚。還有,現在有一些鏡框有特別設計,鏡框加厚設計,可減少鏡片外露。

所以,識得揀合適鏡框,對鏡片外觀,好有幫助。

Alex@Os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