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後仲有幾多香港人?

2023 年 5 月 21 日 | 千語德財

我們的Telegram 討論區今天談及身邊有很多人,包括親人和朋友也陸續或打算移居,有位舊生該有點感觸吧,嘆惜:「過幾年仲有幾多香港人?」此句一出,討論區頓時靜下來,也許大家亦有共鳴,又或大家意識到「香港人」這用字有點政治敏感,不敢再說下去……

個人認為,所謂「香港人」,所代表的,是一個城市的情懷;畢竟,香港這個小都會,因其特定的歷史背景,經歷了自二次世界戰後幾十年的不平凡際遇,且創造了經濟奇蹟,孕育出一份難得的內涵與面貌,而我們那數代土生土長的人,活在其中,被這份城市土氣所薰冶,亦生出一份難以言喻的感性。

歷史的每個段落就像一首曲譜,總有彈完琴弦的一刻,既然這城市是某段獨特歷史所成就,當然有其完結的一天;香港回歸祖國已廿多年,被同化是必然,昔日那份香港情懷,本已跫音漸遠,加上這幾年的大變,可真盪然無存了。

這份情懷,就美好地留待我們數代人的腦海中,偶爾會撥動我們感情的琴弦,有所追憶,有所思遠;又或我們有天在他鄉遇故知,於別處的海港相聚,憶起了我們的維港,然後如數家珍的訴說往事,確是一番詩意。這令我想起某作者所作的詩,我改動一下:

「多情自有維港水,照得天涯浪子回。」

無論去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若你看到每個海港景色,不其然勾起對維港的張望與思念,你就是我們那數代的原鄉人。

這份情懷不會消失的,我深信,會有很多本地或移居的人用筆和紙將昔日記下來,盡抒深情,讓數百年後的中國人,從文字中感受到我們對昔日這個城市的珍重。

文學作品就是這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