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羨林的「牛棚雜憶」

2023 年 2 月 5 日 | 千書品評

第一次接觸季羨林,是在一個播放他生平的電視節目中,看到他接受訪問時那份文人氣派,彬彬有禮,談吐謙遜,我就感到這位長者的寛厚隨和,留下極深的印象。

其後,我不斷找他所寫的書來讀,除驚訝他年青時的俊朗(實有七分似鄭伊健)外,更佩服他學養之深湛,可真是博古通今,一代國學之大儒。

然而,學問的多寡與人生的平順並不是成正比的。

季羨林這本「牛棚雜憶」,記述他在文革時的經歷,過程是辛酸的,但由他富有幽默感的筆觸所撰寫,常使人忍俊不禁,更有多時是使你哭笑不得。

羅馬帝王馬可斯·奧理略在「沉思錄」一書中,教導我們要以堅實的心面對逆境,要迎難而上,不可軟弱,從牛棚雜憶中看到季老遭逢苦難仍能鬆容面對,還有挖苦自己的心情,正正實現了馬可斯·奧理略這份崇高的心志素質。

倘若你當下正面對逆景,不如所措且極徬徨,我強烈建議你看這本滿是危難遭遇,但卻不失正能量的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