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的歷史 (4) : 2000 – 現在 — 美國打壓不了金價

2023 年 1 月 28 日 | 千變經濟

歷史上的法定貨幣都是毀於通貨膨脹。美國想要一邊印鈔票製造通脹,一邊又要永遠遏止黃金重登貨幣皇位,這根本是一個無法解開的矛盾!

這矛盾終於在1999年開始無發維持平衡,商品開始進入牛市,美元崩潰裂痕也在1999年顯現。最初的警訊,即是從非洲的主要金礦公司阿散蒂(Ashanti) 開始響起!

1999年初,黃金價格一直穩定下滑,但突然在某一周,黃金從每安士269美元上升到307美元。照理說,金價上漲是黃金生產商的喜事,但因為阿散蒂向華爾街,包括高盛的十七家銀行,簽訂了超過2500個金融衍生商品合約賭黃金下跌,這14%的上漲竟造成阿散蒂損失5.7億美元而陷入破產,經過一番波折,最後由同業大戶共同吃下阿散蒂。

隨著黃金自2001年進入十一年牛市,金礦公司大量減少這些全融衍生產品。遠期交易合約的對沖工具,是過去幾十年來銀行家利用金礦公司打壓黃金價值的工具。但是隨著黃金價格上升,金礦公司也基本上退出了打壓金價的行別,使得打壓金價的力量缺了一角。

另外,有理由相信貴金屬銀行已經面臨回購黄金還給中央銀行的問題。此時若照市價買回,將出現徹底慘賠,我們有理由相信歐美有相當數量的黃金無法回收,便再不能傾銷黃金。加上主權危機令歐洲需要黃金作為最後救命符,就更加不會將黃金輕易放手。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美國國債殖利率現在低於2%,黃金套期根本無利可圖,黃金租賃也無利可圖。

黃金從2001年的252美元最低價開始上漲,脫離了美國銀行家的控制,突破過去20年的500美元阻力缐,並一路漲上1700美元。2011年九月高見每安士1920美元。

近廿年,美國已難再透過任何金融手段力壓金價,是以美國每每狂印鈔票時,金價也會持續攀升,如2020年新冠狀病毒肆虐,美國劇增美元供應以提振經濟,亦令金價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