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歷史 (3) : 第三次石油危機

2023 年 1 月 28 日 | 千變經濟

一九九零年,伊提克領導人海珊為了重振民心,並試圖彌補兩伊戰爭所累積的龐大債務,便根據鄂圖曼工耳其統治期間的行政區劃分,宣稱擁有廣大油田的鄰國科威特為伊拉克一部分,入侵科威特並在二十四小時內占領科威特全境,聯合國安理會旋即要求伊拉克無條件撤軍。

伊拉克反要求聯合國若能下令以色列自巴勒斯坦撤軍,伊拉克就會同步撤離科威特,試圖藉由以巴問題號召阿拉伯國家一致對抗美國與以色列陣營,然而,自從領導一九七三年第四次中東戰爭的埃及與以色列和談後,阿拉伯各國對巴勒斯坦問題的支持逐漸淡化,因此伊拉克對聯合國提出的策略不但未能得到阿拉伯各國的迴響,更招來沙特阿拉伯公開反對,甚至協助聯合國的行動。伊拉克只得獨自迎戰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隊,並於隔年退出科威特占領區。

危機期間,油價由1990年7月底的每桶21美元升至1990年10月的每桶46美元。雖然油價的漲幅、持續時間沒有前兩次那麼長(只達九個月),但也給世界政治經濟局勢造成了不少影響。美國方面,這次危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90年代早期的經濟衰退,也為之後的伊拉克戰爭埋下了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