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轉出顛沛流離

2023 年 5 月 28 日 | 千語德財

我很多舊生為了兒女而移居英國,看到他們在面書上的updates ,兒女們健康成長,活潑跳皮,舊生們一臉滿足;然而,仍難掩蓋他們的倦意,而且真的蒼老了很多。

有次,我在面書上,看到一位婆婆似的伴著兩個小孩,我初以為是那位舊生所上載的婆孫隔代照,但細心一看,原來相中人是我的舊生。

還記得這位舊生,三十年前在我的課室,是位長得標緻的女孩,且帶點年青專屬的任性!有一次,有位男生跟著她來,她彆扭地要他離開,男生似不願的,於是她假裝滿有力氣的推走他,然後甜絲絲的踏進課室。

我不習慣看到我的舊生顯老起來;畢竟,你們是在最青春迫人時來上我的課,永留在我腦海,沒有其他,就只有你們那永不覊絆的青春。奈何,我亦白髪星星了,你們又怎會不老起來。

青春,令人非常追惜。

甚麽叫時代?就是時間這巨輪不斷前進著,不讓我們好好地過著原來要好的生活,每隔數十載,就要一大轉,轉得我們勞碌起來,轉得我們日漸蒼桑。

我父親那代人,為生活離鄉別井,走來香港;那時我祖母跟年青的父親說:不要留在這裏,要到香港,於是父親就不要命的跑來了。兒時的我,聽到這些故事,還以為我們這代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再不用經歷這些…….

原來,時代又一次要我們顛沛流離。

我沒有移居的念頭,但還希望可以遊歷,希望走訪移居各地的舊生,我相信他們有故事,是喜是悲,總想訴說。

將來,也許在我YouTube 頻道,有個欄目叫:

尋找他鄉的的故事———我的舊生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