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香港市道靜過沙士

2023 年 5 月 21 日 | 千語德財

美國加息期快將完結(我估最高6釐),我相信美息跟著有一段橫行日子,但這並不意味香港加息週期亦同告一段落;美國早期加息,香港並無跟足,本來在現行聯繫匯率安排下亦無須跟到貼;但近月,有大規模資金撤離香港,令香港同業拆息市場銀根頗為緊張,拆息也抽高,若情況持續,須挾高息才能吸引資金回流,那麼,香港息口大有機會「追落後」,追到5釐以上。

這不好,息口這麼高,對我們香港短期經濟相當不利。至少,會令樓市交投再進一步冰封,四五月樓市的二手交易已靜得出奇,若息口再進一步高企,量再不能調整就輪到價格,樓價勢必再進一步下調。

香港股市亦已靜得出奇,且更易受短期息口所影響,若往續港息高企,港股還要長時間處於低潮。

實體經濟亦面對不尋常的逆境,每隔一兩個星期,就會在網上看到一些外國知名零售商要撤出香港,將關閉在香港所有店子,大店如斯,小店更是在寂寂無聞下結業而不為大眾所知而已;你有留意嘛?好多大型商場的鋪位都釘上圍板,意味無商號願意承租該些吉位,就是做得有聲有色的新鴻基旗下商場,亦有鋪位待租,情勢教人心感不妙。至於那些所謂「死場」,市好時「間細」來賣;現在,就恨不得一籃子將整個場賣走,盡快甩身!彌敦道屢見吉鋪,而且愈嚟愈多,真係心都寒埋。

我走訪每一地方,經營者也在呻,生意好差。零售業不振的原因,正因通關後,很多港人寧願北上消費,搭高鐵極方便,食住又平,真係大爺般享受,絕對是抗香港滯脹的好方法,由其是上了年紀的50,60後;而另外一些較高消費力的年青群族,又已離港或移民,或外遊。內地經濟都唔好,落嚟香港消費的比例亦唔多,令香港零售業極為疲弱。

你有朋友若在銀行工作,也該向你呻生意淡到一個點,捽都捽唔出。

不知道港府在配合中央的政策的同時,有沒有留意香港這城市的經濟動力正不斷萎縮中,真的再不能束手任由之。

期待港府六月份推行 Web 3.0 帶來生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