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投資不能忽略既政治因素

2023 年 5 月 12 日 | 千論投資

在我們的telegram 群組內,大家都會「常態」地分析投資市場。

但世局的推進,極不尋常,我地投資,真要有心理準備中央要打台灣,我認為這是中央領導者最大的心願,而且等不了,因為他們年事已高,要趁個人智力還可以既時候,完成這歷史使命。

如果你當心留意政局,內地中央的部署,全部也是朝著這目標進發的:強調內循環,自力更新,不依賴外國,免得日後被制裁;強管香港,免得日後此地方成為外國拖後腿既基地;人民幣電子化,由此進一步監管資金外流;統戰其他非親美的國家。

一切一切,也為我們「國家大一統」目標而裝備。

畢菲特曾經做個一件怪事,剛重磅投資台積電;但一個月後,就放曬,這不符合他一向的長期投資風格,是另有原因了。

我常說,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數十代人,是最幸福的,因為我們活在歷史偶有且罕有的和平夾縫中,但七十年過後(七七四十九,永遠是一種很屌詭的循環),世界又似要回歸「常態」,再戰爭起來,烽煙四起。

我們當然不想見到打仗,但不想並不代表不會,客觀事物不會被我們小人物主觀意志所轉移…. …..

世界已老化,若要更生一次,就是打仗,你看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嬰兒爆發潮,就明白人類生生不息的前進,是由苦難所推進。

現在台灣就似戰國末期上黨這地方,秦趙兩大國要藉此地一決高下,看誰領風騷;台灣此地,總要來一次長平之戰。

你看香港地產低迷,內地人少來買樓,春江鴨先知水暖,自有其原因。

當然,你可能認為最終不會打的,打與不打,我們管不了,但只要中央有點這方面的實際舉動,資產市場就會大震動。我們投資,還真要考慮這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