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香港經濟真係好差

2023 年 5 月 7 日 | 千變經濟

如果你對週遭的經濟活動稍為敏感,又或有點時事觸覺,你就會發覺,近月香港的本土經濟差到嚇死人,零售不振(除了消費券帶來個多星期曇花一現之熱鬧外),物業市道低迷,金融業亦未見復甦,旅遊業就更加不用提了,經濟不景氣非常明顯。

有些舊生在我們的Telegram 投資群組中問,應該投資甚麽港股,我的意見是:「不要身痕,當下甚麼港股也不該買,乖乖的專心工作,等待未來的投資契機吧!」一個投資群組,身為「組長」的我,只懂一味叫人家不要投資,連我都覺自己廢!超廢!

但面對當下香港的經濟環境,企業生意可以有幾多!?有幾多利潤可以作股息派!?這方面,年初我並不太悲觀,但現在,我是極悲情了,只因看到內地的發展態勢,大方向真已不像從前。

可以概括地這樣說,內地差不多有廿年的時間,經濟是「外展」型的,由昔日朱鎔基改革國內銀行,使某部份國企銀行符合國際標準,走上世界舞臺後,同時亦促使中國成功加入世貿,然後,中國人就富起來,富得像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日本人般,在世界各地四處買野,可真是買起了全世界的品牌,那時,因應國策對資金的開放,中國人的購買力,促進了環球經濟,這是江澤民胡錦濤主政的時代特色。

然而,這個「外展」方向,在當下習近平主政的時代下,是明顯逆轉了,中央為了堅實內地的經濟,取而代之的國策主調是「內收」型,國內資金再不輕易開放出來,就是走來香港亦不易,我相信香港的地產商就是看到這一點,了解到北水再不像從前般洶湧南下,唯有死死氣將新樓劈價求售;而我們的股票市場,今天已不是外資的遊樂場,是由內地資金所主導,而當下的「內循環」,那有資金能走出來買港股,真係想走出來都被剪爛護照了,

要搏港股升值,真的很瓢渺,反而是做內地實際生意的,像內地的銀行和電訊業,耐心地等候它們派息倒不太令人失望。

至於與香港本土生意有密切關係的公司與股票,以現下香港經濟如斯般的低迷,真係不拈為妙。

要買港股,真係等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