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了Honor,但無法種下癡心。

2023 年 4 月 7 日 | 千感常識

自華為被美國在科技上全方位制裁後,其手機的Android platform 再沒有Google 的官方維護,我便沒有使用。

我本是華為手機的忠實粉絲,覺得這品牌很厲害,六七年前,其操作流暢度已經直迫iPhone,教我驚艶不已,再加上當時它與Leica 合作,手機攝影力強大,教我愛不惜手。但制裁後,甚麼都沒有了,我感到可惜。

中國的手機一直挺不直腰板,縛手縛腳似的,是因為內裏那塊芯片。這塊小小的電腦板,要經歷設計、製造、封裝和測試等等的環節,較後的環節如封裝和測試,技術含量較低,中國本土企業可以做到;而事實上,華為的海思在技術上已積累了極強大的優勢;然而,在製造芯片一環,其手工藝的技術細緻度,還是大落後,直至今天,荷蘭ASML公司的光刻機仍處於壟斷地位,而這家公司,美資背景深厚。

挺不起腰板還要挺,只好努力自己開發硏製了,中國政府也明白不能急進,不可能一年半載就超荷蘭趕美國,十年樹人,真要用上好多年才能在這方面筆直挺起腰骨;我深信,中國最終定能製做出高層次的芯片。

近幾日,用上了「榮耀」這品牌的手機,算是華為的「副線」(雖賣掉,但換湯不換藥),我驚艷它的效能,極有昔日華為高規格手機的水平,我已期侍它快將推出的新旗艦:Magic 5 Pro 

但怎出色也好,就像金鐘罩般全身幾近刀槍不入,卻留下屎眼成為罩門,可以被人一招了斷!

中國還要加把勁,練到毫無罩門!

P.S.  Honor 進一步用後感: 硬件做足,但軟體「甩甩地」,仍需要改善,我用React Native 寫Apps 時,部機出唔曬d字,反而幾年前買既小米舊款機重出到,「榮耀」呢下真係要做足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