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要學C++

2023 年 4 月 6 日 | 千感常識

舊生見我最近在「消化」C++(自從VS code 有了Copliot 後,我學習程式語言改了態度,是在消化😂),有點狐疑,問我C++這麼舊的語言(幾近有40 年的歷史),還有需要學嗎?

需不需要,在乎你的好奇心有幾癲,像我般要查根究底,誓要直落到跟粒kernel 溝通的野心下,就由不得我不去了解C++ 這套極底層的語言了;而事實上,大多數的操作系統、瀏覽器、數據庫引擎和圖像或視頻處理軟件,都是用 C++ 構建的,包括WindowsLinuxChromeFireFoxSafariMySQLMongoDBPhotoshop 等等!這又怎會不重要。

以我所知,C++ 仍然是目前最快、最高效的編程語言之一,對改善程式系統的表現至為重要;而且,它真不老!幾近每三年發布一個新版本,今年是最新版本23,有如斯具活力的社區支持,怎會老土落伍!

TIOBE 指數是編程語言流行程度的指標,依其最新排名,C++ 已差不多跟Java不相伯仲,幾近世界前 3 大編程語言之一(其實已是,因為它的姊妹語言C已位列第二)。

C++亦是物聯網設備中使用最廣泛的編程語言之一,IoT設備是通過 Internet 收集數據和通信的硬件,例如您的智能燈、冰箱、烤麵包機、安全系統等等、這些系統的computing resources 有限,只能容載一些高性能的應用程式語言,C++ 正正能針對這需要而大派用場,所以我認為我不可以對C++無知。

再就我所知, 在構建視頻遊戲而言,甚麽unreal engine,聽說是一個革命性的框架,將視頻遊戲提升到另一個新的水平,亦是以C++ 來編寫的,我雖然對遊戲開發一點興趣也沒有,其C++應用場用之廣泛,可見一斑!

學完C++,我會見識Rust ,它是一種在性能和效率方面與 C++ 競爭的新興語言(只有 12 年歷史),聽說它更容易學習,使用起來更安全……

我不太理解程式語言怎樣叫做「更安全」,這方面我又極好奇。

但我要先征服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