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的手機作業系統: Linux Touch

2023 年 4 月 4 日 | 千感常識

Android  iOS 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兩大手機作業系統,二者各有優勢,Android的隱私權一向備受質疑,Apple  iOS 在這方面稍好一些,但它是一個「封閉式花園」,使用體驗缺乏靈活性。正因如此,許多人都在期侍更「開放」和更注重「隱私」的作業系統出現,而最近Linux 的手機終於出現較成熟的作業系統——Ubuntu Touch

Ubuntu Touch 最初由 Canonical 公司所開發,該公司一直支援Ubuntu GNU/Linux 桌上電腦、筆記本電腦和侍服器服務;2017 年這公決司定放棄將其操作系統移植到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設想,可是,一群獨立開發人員則組成了 UBPorts 團隊,以接替 Canonical 停止的工作。

2018 年,該團隊將基本操作系統從 Ubuntu 15.04 更新到 Ubuntu 16.04 LTS,但 Canonical 已經結束了對該操作系統的維護,因此開發人員在過去幾年一直致力於對 Ubuntu 20.04 的更新。

最近,這團隊終於發布第一個基於 Ubuntu 20.04 LTS “Focal Fossa” Ubuntu Touch 穩定版本,可用於少數運行Linux 內核的手機,包括Fairphone 4VollaphoneVollaphone X  Vollaphone 22

由於Android 機採用經改動過的Linux 內核,是故Ubuntu Touch 亦可使用在具有Android 驅動程式的智能手機上,有興趣的使用者可上UBPorts 官網瀏覧以下頁面,看看自己閒置的手機型號是否可支援Ubuntu Touch ,從而一試這個Linux 手機版作業系統。

https://devices.ubuntu-touch.io/

如何下載這作業系統於可支援的手機上,則可參考以下這條YouTube 短片:

當然,大家會擔心這個Linux 作業系統沒有足夠的應用軟件,Ubuntu Touch 可讓你透過安裝Waydroid藉容器運行某些 Android 的應用軟件,如何安裝Waydroid可瀏以下連結,片中明顯要使用者有一定的操作Linux 經驗,不過,玩得Linux phone,我相信都是programmers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