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撰寫文章一篇,並以「自此之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為末句收結全文。

2023 年 4 月 4 日 | DSE Chinese

有些事,發生在我們身上,因由是莫明奇妙的,正因不明所以然,若我們因而有所鬱結,便難以尋求方法即時釋懷,又或全然解脱;而年月亦不能沖淡這心事,反而不時縈繞在我們心上,雖不至磨蝕我們的心志,但也成為我們思想上的一種糾結,偶爾會湧上心頭,擾攘我們一翻,這無異已成為一種長期的心結,深繫在心田的深深處,期待我們的解開。一心和我多年的奇特關係,正是這樣的一種結。

一心是我級的高材生,由中一起,她已經屢奪很多品學兼優的獎項,深得老師所愛護;而我在初中階段,是一個極頑劣的學生,經常因犯事而被老師處罰。中一時,即使一心跟我是同班同學,我也少有機會跟她接觸,我意會到,她是有心躲開我的。最明顯的,往往我在學校走廊跟她對頭相遇時,她會低下頭刻意迴避我目光,不跟我打招呼,並瑟縮一旁讓我先經過,然後她才迅步離去。到了中二中三,我們不再是同班同學,但大家有機會參加相同的課外活動,每每被編到同一組時,一心會刻意要求將自己調到另一組去。這些舉動,令我明白,一心是非常害怕我的,但我著實不明原因,有時真想走上前問個究竟,但我因怕尷尬而沒有勇氣,唯有不加難為,盡量不接近她,但每次碰上她時,內心總是戚戚然。

日子有「功」,到中四時,我每每在校園跟一心碰頭,已再沒有向她問好的動機,只曉得迅速從她身旁掠過,免大家難堪,而這幾近已成為了我的習慣;當然,由始至終內心那份莫明的感覺,總是驅之不散。

升上中五,也許我年長懂事了,開始用功讀書,我也著實不賴,一年的努力,拿過數個學科獎。有一回我在台上剛取過獎項,正步下台階回到自己座位,剛巧一心要上台拿另一個獎項,要與我擦身而過,我已本能地無動於衷,逕自前行,跟一心就如陌路人般;而我亦相信,這是令她最安心的處理方法。

多年來,跟一心就出現這種奇特的「宿怨」,這亦是我整個中學生涯中唯一的心結,過程糊裏糊塗,前因既不淸,而結局又似沒完沒了。要知道,這六年,我跟一心從未說個半句話,就連她的聲缐語調是怎樣我也不大淸楚,但卻結下多年的樑子。我想,就是旁人得知這事,也覺怪誕非常。

然而,在中六的謝師宴裏,我終於遇上解開這個心結的機會。

無巧不成話,在謝師宴裏,有一刻我又跟一心迎面而行,可能我已「久經訓練」,並不當甚麼一回事了,亦打算直接行過就是了;可是,就跟她擦身而過的一刻,耳裏傳來一些聲音,「你好!」我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是一心跟我打招呼。六年來,從未有過的一刻,真個令我有點措手不及,我拙劣地作出點頭,並勉強吐出「妳好!」一心見我這些錯愕的反應,微笑了一下,便轉身前行,而我,則呆立當場,心情仍未平伏………

我冷靜下來後,望著一心的背影,想了想,我感到,我跟一心的芥蒂終於破除,六年來縈繞在心中的一口烏氣,似是一個永恆的死結,竟然在此刻得以解開,我感到連呼吸,也特別暢快起來。我明白,謝師宴過後,再碰到一心的機會很微,剛才她跟我首次説的「你好!」,也可能是對我説的最後一句話。但終究因這兩個字,將良久繫在我心田的一個結,連根拔起除去了。

自此之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