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區

2023 年 4 月 4 日 | DSE Chinese

禁區的存在,意味有不可僭越的界線,是一個專屬的區域。典型的例子是正在施工的建築地盤,正常情況是閒人免進的,故此它是大多數人的禁區。禁區大多是有形的,但亦可以是無形,譬如我們的內心世界,有些人在相交時,往往會築起厚厚的圍牆,既不輕易説出自己所想,亦不讓別人探知他㡳裏的感受,這亦是禁區的一種。除非這個世界只得我一個,那禁區的劃定便顯得毫無意義:否則,禁區實有一定的社會意義,起著平衡的功能,維繫秩序:然而,濫用的禁區又會適得其反,帶來不穩定的社會因子。

既然禁區扮演一定的社會功能,它便不是特殊之物,而是相當普遍的現象,只是沒有標明「禁區」二字而已。就以我們所居住的地方為例,也不是不會輕易讓別人進入嗎?我們的家絕對是別人的禁區。因為每個人也有他私屬的地方或私隱,我們總會為這些東西劃下界線,不許他人踏入雷池半步,甚至政府亦會為我們的這條界線作出捍衛,確保我們的私產權利。這不獨是人類才有的行為,很多野生動物也有牠們自己的「地盤」,你一旦進入這些禁區,牠們便會向你作出猛烈攻擊。各人總有些秘密,譬如過往一些不愉快的人生經歷,不願意讓人知道,跟別人談及這敏感位置時,他們便會三緘其口,不願說下去,我們就會意識到已逾越別人的情感禁區。由此可見,在日常生活之中,有不少禁區,均與我們渴求的有形或無形之私人空間拉上關係。

日常裏各種各類的禁區,對整體社會秩序實帶來正面的效果,如能提升和諧,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日本的鐵路向來有女性車廂的安排,是男乘客的禁區,這便令女性在繁忙擠塞時間減少跟男性有肢體的碰撞,免受騷擾,亦令男乘客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桃色誤會或糾紛。禁區並不是狹隘地只限制某些人等進入,有些禁區是不准人們進行某類活動的,如香港的食肆便是吸煙的禁區,這個設定無非為公眾健康著想,避免無辜的人吸入過量的二手煙。更概括而言,我們不能隨處如廁,説明了大多的共公地方也是如廁的禁區,試想想沒有這種「禁區」的安排,我們的公眾地方是何等的烏煙瘴氣,骯髒不潔;亦因如此,我們每每看到內地人挑戰這些禁區的規範,便會非常不滿,群起而攻之,究其實,我們如此憤怒,原因是他們破壞了我們一向對禁區所存的共識,為的是要帶來環境的和諧。至於形而上的感情禁區,我們亦會嘗試探個究竟,掌握到對方的底線所在,然後遠離之,藉此爭取大家相處的融洽。是故禁區在社會,是和諧的必然產物。

禁區用得其所,故然帶來積極的社會意義;可是,用不得其所,卻會帶來社會的不安與動盪。倘若禁區的建立帶有強烈的歧視性,人與人之問的磨擦便會出現。香港有很多地方被列為犬隻禁入的範圍,已令很多愛犬的社會人士強烈表達不滿,經常示威申訴動物的權力,增加了社會的矛盾。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侵華,很多地方標明「華人與狗不得內進」,這種存在強烈侮辱性的禁區,在當時不知勾起幾多民族的糾紛。有些禁區含有濃原的政治色彩,不但不能提升和諧,更扼殺人民視野擴闊的機會,北韓的人民並不能自由進出自己國家,世界各地可算他們的禁區了,鎖國的政策令北韓人民得不到應有的見識,這種禁區絕對是一種愚民的安排。思想上的禁區更形恐怖,中國文化大革命時,右傾思想絕對是一種禁區,由是引發激烈的批鬥行為,導致眾多生靈的塗炭,慘不忍睹;由思想鉗控所引發的禁區,遺害最深,導致很多偏激的集體現象。

不同的國家,因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政治理念,會有不同的禁區。這些安排,有些是為整體社會福祉而作出,但亦有一些是為專制統治而建立。就如機場的某些禁區通道,也許它是方便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的通過,但亦有可能是方便特權階級的經過。總之,禁區本身是中性的,其好與壞視乎人們如何利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