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謝師宴之中找到快樂

2023 年 4 月 4 日 | DSE Chinese

謝師宴裏,每位同學也悉心打扮,為這個聚會場地添上華麗的色彩;然而,縱使大會的氣氛是何等的喜氣洋洋,我底裏就充斥一份離愁別緒。畢竟,六年的中學學習生涯終告一段落,放榜後大家便各散東西,即使今天使用網上社交平台甚為普遍,我們能得知對方的去向或近況,但再碰頭的機會著實不多,真教我有點兒依依不捨。但我最意想不到的是,我竟可在這個宴會中,解脫了一個多年的莫明宿怨,更從中領略到快樂的真蹄。

一心是我級的高材生,由中一起,她已經屢奪很多品學兼優的獎項,深得老師所愛護;而我在初中階段,是一個極頑劣的學生,經常因犯事而被老師處罰。也許一心不值我所為,對我非常顧忌。中一時,即使大家是同班同學,我也少有機會跟她接觸,我意會到,她是有心躲開我的,也許她怕我的頑劣行為影響到她,會傷害她吧。最明顯的,往往我在學校走廊跟她對頭相遇時,她會低下頭刻意迴避我目光,不跟我打招呼,並瑟縮一旁讓我先經過,然後她才迅步離去。到了中二中三,我們不再是同班同學,但大家有機會參加相同的課外活動,每每被編到同一組時,一心會刻意要求將自己調到另一組去。這些舉動,令我明白,一心是非常害怕我的,我亦不加難為,只好盡量不接近她。

日子有「功」,到中四時,我每每在校園跟一心碰頭,已再沒有向她問好的動機,只曉得迅速從她身旁掠過,免大家難堪,而這幾近已成為了我的習慣。

升上中五,也許我年長懂事了,開始用功讀書,我也著實不賴,一年的努力,拿過數個學科獎。有一回我在台上剛取過獎項,正步下台階回到自己座位,剛巧一心要上台拿另一個獎項,要與我擦身而過,我已本能地無動於衷,逕自前行,跟一心就如陌路人般;而我亦相信,這是令她最安心的處理方法。

多年來,跟一心就出現這種莫明奇妙的「宿怨」。要知道,這六年,我跟一心從未說個半句話,就連她的聲缐語調是怎樣我也不大淸楚,但卻結下多年的樑子。我雖不明所以,但已接受下來。

無巧不成話,在這個謝師宴裏,有一刻我又跟一心迎面而行,可能我已「久經訓練」,並不當甚麼一回事,也打算直接行過就是了;可是,就跟她擦身而過的一刻,耳裏傳來一些聲音,「你好!」我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是一心跟我打招呼。六年來,從未有過的一刻,真個令我有點措手不及,我拙劣地作出點頭,並勉強吐出「妳好!」一心見我這些錯愕的反應,微笑了一下,便轉身前行,而我,則呆立當場,心情仍未平伏………

我冷靜下來後,望著一心的背影,想了想,我感到,我跟一心的芥蒂終於破除了,六年來縈繞在心中的一口烏氣,亦隨之消失,就連呼吸,我也突然感到特別暢快,這是一種解脱。我明白,謝師宴過後,再碰到一心的機會很微,剛才她跟我首次説的「你好!」,也可能是對我説的最後一句話了。但終究這個奇特的關係有一個圓滿的結局,就總好過大家帶著嫌隙沒完沒了的繼續下去。這一刻,我感到異常的輕鬆,忍不住大笑了幾聲。

在開懷的笑聲裏,我似有所感悟。過往,我認為快樂的源頭,主要來自物慾的滿足。新型號手機推出了,父母親買給我,我便感到快樂,原來,這只是短暫的滿足而已。真正的快樂,是打從心裏歡欣出來,且能讓我們在往後的回味裏,仍覺美好,流露會心的微笑。跟一心的關係,確實是我多年來的一個無形擔子,如今終可卸下,這種解脫,令我有著前所未有的歡愉。難怪很多先哲賢人都認為,人若能放下執著,了無牽掛,便可得到真正的快樂。

想到這裡,我也覺得自己不應再為同學的離散而憂戚,畢竟這是我們人生的一個重要階段,還是讓我們跟師長好好的慶祝,這才無所遺憾,才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