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已先行加息

2023 年 3 月 22 日 | 千論投資

由環球滯脹帶動的加息潮,再由加息潮引發的各種債市危機,甚至連美債也有點岌岌可危,我們不得不對後市投資作出非常審慎的態度。

滯脹恐怖嗎?有沒有留意已聽到一些報導,某些國家某些城市,家庭部門已經應付不起日常生活的洗費,這就是滯脹 的可怕,若蔓延下去,民生過苦,就會成為社會不穩定的因子,各國政府當然不敢怠慢,非常關注滯脹的惡化程度,於是就加息抑壓之。

但麻煩的是,加息又會令各種債價下降;加息愈狠,債價跌得更狠,就連美債也不能倖免;於是各國央行為避免其外匯儲備大幅減值,遂拋售美債,買入黃金,正因如此,近季黃金有升幅,似要突破2000美元。

瑞信的可可債變成廢紙,又牽起新一浪的債市危機,這種債券在太平日子提供高息,但一旦發債的金融機構出事,是可以本金歸零的,瑞信情況就是以依此為依據全滅其所發行的可可債,由是引發同類型的可可債債價均大幅下跌,香港很多銀行也蒙受損失。

就是美國政府會放緩加息,但債券市場違約風險的上升,令市場的(經風險調整後)利率普遍也不得不升(從債價跌,利率升反映出來)

這就是市場機能,政府加不了息,就由市場來後發先至。

動盪的利率,我們還是不買野好,在身心上持盈保泰,亦是一種另類投資——人力資本的投資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