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是怎樣跟電腦溝通?(以Java為例)

2023 年 3 月 2 日 | 千探程式

兩年前初學電腦,很多時都用到一些科技公司所提供的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方便是方便的,但你真的不太明白整個程式編寫過程的始末,究竟這些程式是怎樣跟電腦溝通而出到output 呢?我可真身在雲深不知處,只能在其既定框架中不斷輸入程式,然後按一下某個鍵,就看到output 。

譬如我當初學習Java ,是用甲骨文公司提供的IntelliJ IDEA這個IDE 的,甚麽也在裏面實現,日子一久,我會好奇:「咁無左呢個IDE,我點算,點用Java?」於是,我開始查根究底,才明白Java 需編,其編器叫Javac,編譯完得到個class file,但咁重未得,因為作業系統的不同(主要有windowMac OS Linux),所以要有個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RE)執行,才可將可程式語言轉化為機器語言(即二進制運算),先可以跟粒晶片的內核溝通,然後,終於在terminal 出度output囉!

當中又因為Javac JRL 都有input output 呢個過程,原理上係一副「機器」,但不用接駁硬件,是「虛擬機器(VM)」,又因專為Java 用,所以叫JVM

好了,那我不用Java IDE,上面所述的編Javac 和執行環境(JRE)如何可取得,很簡單,在Browser 下載一個套件叫Java Development Kit (JDK)就可以了,這套件又是甲骨文公司出的。

曾有一段日子,我被Java 這幾個術語JDKJVMJRE弄得暈頭轉向,現在豁然開朗,對電腦溝通是怎樣的一回事,又清楚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