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與藍之間的灰色

2023 年 2 月 11 日 | 千語德財

我一直都覺,互聯網文化在政治立場上,其顏色二分法,極有趣。

「佢好黃架!」

「佢直頭黃到唔黃呀!」

「佢深藍架bor!

「佢藍到黑!」

這種色系表達,發展到某個階段,似乎黃與藍隱含一種「正邪」立場;而有些人,會在相處時,刻意表示立場,主動申明:「我是黃的。」

一直以來,我很怕人家在初相識時,就主動跟我說:「我是基督徒。」先說明,我自少是由基督教育成的,我絕不抗拒基督徒,對這宗教只存尊重與愛慕;但我認為你是否基督徒,是由你的行為活出見證來,而你一面之詞跟我說你是基督徒,我反覺兀凸;甚至乎,人生經驗告訴我,因為有很多偽基督徒擺著這個門面來騙取別人的信任,這種自我介紹,倒令我極為見外與有誡心。

過去幾年,每每當有人自翊:「我是黃的」,我真有一刻覺得他像跟我說:「我是基督徒」,我頓有萬般思緒。

有次,面前的人在說話中突然插了句「我藍架」,我呆一呆瞪了眼半秒,然後….失控笑了幾聲。

黃又好,藍又好,當我色盲吧!黃和藍,在我的世界裏,只是灰色的深淺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