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立場連結顏色是錯links

2023 年 2 月 11 日 | 千語德財

這幾天,寫了幾篇緊貼時事的文章,很多人看;但自己其實對寫這類文章是有點掙扎的。

從來我看事物都跟大圍不同,特別是互聯網的主流看法,我的觀點往往是大相逕庭。我深深明白,在網上寫甚麽東西會受歡迎多些,亦免於被撻伐的風險,但我真下不了手寫出來;要馬馬虎虎騙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不難!但落到文字這麼作實,我感到難為。

譬如2019年前,民粹主義強烈,對政府的管治不信任和批評,幾近已成一種風潮,那時很多媒體都會說港人不該做「港豬」,不能只有點生活就算了,要多一點政治覺醒……但我的想法剛相反,人求甚麽,就是求生活,這有甚麼問題!?求得生活就滿意就被視為港豬,這不公平!至少,我看到某些媒體在邊叫人不要做港豬,它會在這體制中上市求富,咁做就唔係「港豬」,既然這麽不滿意這城市現下的體制,那為何又利用它來謀取更大商業機會?這就不是港豬,可另作別論!?那些年,我真被這些現象弄得糊塗!

又在2019年後,社會走進一個非常時期,那時出現了很多黃店,正氣凜然的說著要這樣撐兄弟那樣幫手足,但同時間我會側聞某些這類店子的私下營運,非常無賴,這又再一次令我感糊塗。

更甚者,那時圍繞我生活的那些所謂「黃人」,其私德甚有問題;我當然不是說「藍人」很好,那些對政權阿諛奉承、不學無術,只懂靠邊站瞎說話的人,我覺得最為可恥。

請恕我無法將政治道德和個人操守分開來看,你一邊叫著民主,一邊賴數不還,我認為這是精神病,人格分裂。

我真不是說站在對立顏色就是好,其實這兩色二分法根本很危險,我們很容易將道德誤連在這些顏色上,而政治洽洽就是一種道德內涵,那便很容易錯links了!

畢竟,我自認自己是一個讀書人,因此,文字就是我最重要的資產,要用它來達違心之事,是傾家蕩產了。